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0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云南安宁:由“创建文明城市”跃升“建设城市文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04日   06 版)

    近年来,安宁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强化落实25个方面常态长效机制,实现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2018年、2019年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实现了由“创建文明城市”向“建设城市文明”的整体跃升,开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提升了全体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安宁大力推动文明实践,完成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7个分中心、9个实践所、99个实践站及498个实践点的建设,在全国较早实现了四级阵地全域覆盖;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突破1万余场次,服务群众突破200万人次;广泛开展“文明细胞”创建工作,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完善激励机制,全市注册志愿者6.9万人,志愿服务团体995个,开展志愿服务项目2439个,人均志愿服务时长达43.96小时。“安宁志愿”品牌家喻户晓。

    今年,安宁将抓住全国精神文明创建评选表彰年的契机,持续巩固和完善城市硬件设施,不断提升城市人居环境水平。做好城市人性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实现城市管理全覆盖、无盲区;大力推进文明交通行动,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持续在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服务行业开展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制定和完善行业规范、服务承诺、投诉机制、投诉流程等,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加大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历史遗迹和人文景观的打造和对历史人物的研究挖掘宣传,完善文化设施功能配置,抓好社区环境整治,规范社区服务,着力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和文化韵味;持续性开展好各类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建立企业和从业人员的信用记录及社会征信系统,完善“红黑榜”定期发布制度;继续打造一批诚信街、诚信户,树立榜样形成正面导向;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所、站、点)志愿服务阵地资源,挖掘和打造一批具有安宁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进一步建立完善志愿服务制度、平台、活动、队伍、激励回馈等机制,定期开展志愿者培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2020年,安宁将充分发挥创新实干大赶考精神,确保以优异成绩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切实以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成果决胜全面小康、推进市域治理,为安宁市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西线经济走廊、滇中最美绿城、中国西部县域高质量发展标兵汇聚强大精神动力。

    (数据来源:安宁市委宣传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04日 06 版

全国人大代表孔涛:加强公共事件应急志愿服务队伍和机制建设
90后全国人大代表徐萍的履职成长记
大学生模拟政协提案为优化高铁学生票献策
当起毕业生求职路上“最暖心护航员”
云南安宁:由“创建文明城市”跃升“建设城市文明”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