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你们不是完美的父母 我也不是一百分的孩子

吴亦苗 南宁三中青山校区高一(2)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08日   07 版)

    唉,又和父母吵架了。这已经是放假以来我们的第几次冲突了?似乎已经记不清了。我“砰”地甩上房间的门,那些据理力争的话语,仿佛定时炸弹,引爆了我心中的烦躁,把我的心炸得只剩下一片荒芜。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感觉自己的父母变得越来越无法理解了。上学的时候,我通常一两个星期才回一次家,我们都很珍惜在一起的周末;现在,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大家天天在一起,倒把什么都沤坏了。

    4岁的弟弟整天在跟我捣乱,与我“争宠”。饭桌上,无论我吃什么,尽管他已经撑得吃不下,也硬是吵着要吃;平日里,我和父母讲话,他就在一旁故意捣乱;有时候他看上我的房间的东西,就蛮不讲理地据为己有;明明是他先招惹我的,我一生气,他反而跑去“恶人先告状”。

    刚开始时,我觉得既恼怒又好笑,但时间长了,烦不胜烦。我会凶他,对他说很多骂人的话,有时候,我还特别想把他揍一顿。每当父母看见了这些,他们总是会说:“弟弟还小,他一个小屁孩没轻没重不懂事也就算了,你一个当姐姐的怎么也和他一样幼稚?”这个时候,偏偏弟弟还在有一旁,一副委屈巴巴的样子,简直把我气得七窍生烟。于是我毫不客气地顶撞回去:“那又如何!年龄就是资本吗?谁都是第一次做人,他做这些事,我凭什么让他?”

    也许是这句话把父母激怒了,他们大概觉得我既没有爱心也没有礼貌,竟然敢对父母大吼大叫,他们开始数落我,说自己真是教育失败,孩子大了还这么幼稚脾气差。

    我几乎每次都会被这种话气到。我承认自己从来不是一个大度的人,但是父母的不理解和失望让我心中十分不平,为什么他们就这样难以沟通?他小就可以以为所欲为?这让我觉得愤怒又憋屈。

    暴风雨终于归于平静,我和父母就这样,整整4天没说话。我的父母怎么这样难以沟通,难道别人的父母也是这样的吗?

    某天晚上,弟弟已经睡着了,我到父母的房间上交手机。就在我转身准备回去的时候,妈妈开口了:“可能有时候我们做得的确不对,但是在我和爸爸心中,没有偏爱谁,弟弟也被我们教训了一通。我们只是希望你学会宽容一些,别和他较劲,以后你们还要依靠彼此呢!”

    我仿佛被什么东西卡住了,之前心中的想法翻涌上来,堵得我一时半会不知道该说什么。“有时候我和你爸教育你们的方式有些欠妥,缺乏一些平静和理解,这件事我们也有错,以后我们会站在你的角度多去理解你的。”长期以来的不满和愤怒,在看不见的地方慢慢消散了。我一下子愧疚起来,忙说:“其实我也有错,有时候确实是我太较真,心胸太狭隘了,对你们也很没礼貌,我以后会改一改的。”在没开灯的房间里,我的心情却一下子亮了起来。

    原来,我和父母并不是难以沟通,只是我们选错了与彼此沟通的方式。有时候对待一些事情,我们都被负面的情绪所左右,丧失了理智,最后闹得不欢而散,两败俱伤。尽管这样,我们依然是很在乎彼此的。我和父母相处时,没有作文里的令人热泪盈眶的感动,做错了事情彼此也没有一句庄重的“对不起”,因为只要对方的一个动作,一句话,我们就能明白一切。

    后来,我与父母的感情似乎更牢固了,我们的相处顺利了许多,弟弟似乎也不那么霸道了。疫情下这段特殊的时光里,我们有大大小小的矛盾,但这也让我感受到了父母不一样的一面。这坎坷不平的路上,我们有机会了解到彼此的想法,尝试着站在对方的立场上看问题,相互理解和包容。我们知道对方的好,知道对方的不足。我们都在相处中不断地成长,成为更好的我们。

    天下没有一百分的父母,却有百分之百爱着孩子的父母。我的父母不是完美的父母,我也不是一百分的孩子,但是我们所爱的,就是这样一个真实完整的彼此。

吴亦苗 南宁三中青山校区高一(2)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08日 07 版

二孩家庭手足之情面对疫情大考
你们不是完美的父母 我也不是一百分的孩子
同学,你听过评书吗
我的老外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