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0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说说

我的老外朋友们

赵子衿 河北省衡水中学高三(824)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08日   07 版)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暴发,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又被摆在眼前:因为对彼此文化背景、生活习俗缺乏认同,因为不熟悉、不了解,国与国也好,人与人也罢,难免心里就会有隔阂,有了隔阂,难免就不够友好。

    我们比祖辈、父辈们有了更多国际交流交往的经历和际遇。在学习语言方面,我们也具有更明显的优势。在我身边,有数目可观的同龄人出国留学或者即将出国留学,更多的人走出国门去世界各地旅行。

    如何能为增进民间交流交往和百姓之间的相互认同做点工作?我认为,“勿以善小而不为”,是我们走出国门后应该坚守的信条。

    我想起自己在国外旅行时,与当地人交往的几件往事。每一次,无不是从陌生甚至质疑,到熟悉,再到难舍难分。虽然过程是循序渐进的,值得为之努力,也值得思考。

    我有一位非洲好朋友,是我去肯尼亚旅游时认识的导游,中文名叫大亮。去非洲之前,我得到的关于当地人的信息中,负面居多。但十余天的同行中,大亮展现出来的非洲人形象,跟我之前了解的完全不同。他非常绅士,每天早上会准时在车边等我,黝黑的笑脸上总是露着雪白的牙齿,人也非常亲和。

    之前,大亮在孔子学院学了一些中文,有关中国的信息,或是来自他接触的中国游客,或是道听途说。他很坦诚地告诉我,原来,他认为中国人喜欢大声喧哗,中国人很严肃没有幽默感,中国人不够有礼貌,等等。但是接触的中国人多了,他逐渐改变了印象。

    那次去肯尼亚正逢中国的春节,通过和我的交往,大亮对春节习俗有了很多了解,每天早上见面都会问候“过年好”“恭喜发财”等,分别的时候,他紧紧与我拥抱,说期待未来能到中国,在快速发展的中国寻找到商机,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再回想我的第一个外国朋友,是我十四五岁去爱尔兰游学时寄宿家庭的成员。那是我第一次去欧洲,虽然行前培训已经反复提及注意事项,当领队老师把我送到寄宿家庭时,我还是无法自然而然地接受爱尔兰妈妈冲过来的热情亲吻。正值叛逆期的青少年,在我们中国人的日常里,就连自己妈妈也是躲得老远,更别说陌生女性如此热烈的情感表达了。没想到,我下意识躲避的动作,也惊醒了爱尔兰妈妈,她不好意思地笑了,大概反应过来:我这个“中国儿子”和她自己的3个儿子还是大有不同。毕竟这个爱尔兰家庭也是第一次接触到中国人。

    后来,我们都在努力适应和了解对方。一起聊天时,他们会不停地询问我中国的情况,以及我在中国的家庭、生活,我也逐渐了解了他们的日常习惯。爱尔兰的爸爸妈妈非常关照我,他们的3个儿子也和我如同亲兄弟一般。哪怕有了小误会,很快就能释怀。离开时,爱尔兰妈妈要亲吻我,我习惯性地把脸凑过去;我把带的茶叶统统留给他们——在我的影响下,他们已经很喜欢这些中国茶了。

    无论是大亮还是爱尔兰妈妈,结识他们之前,我对他们的国家和习俗一无所知,认知和感情都是有距离,甚至有偏见的。或许他们对我也是一样。但通过真诚的交流和交往,我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每次想起他们,乃至他们的国家,我都心生暖意,相信他们也会对我对中国充满友好的期待。

赵子衿 河北省衡水中学高三(824)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08日 07 版

二孩家庭手足之情面对疫情大考
你们不是完美的父母 我也不是一百分的孩子
同学,你听过评书吗
我的老外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