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北斗全球系统建设又有新进展

29颗在轨北斗三号卫星星间链路测试​已完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11日   02 版)

    本报北京6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记者今天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获悉,该中心日前完成了29颗已入网工作的北斗三号卫星星间链路测试工作,旨在进一步提升北斗三号系统在轨运行的性能,确保北斗全球组网如期完成。

    今年是北斗全球系统建设的收官之年,北斗三号系统完成全球组网需要30颗卫星,现已发射29颗。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此前透露,最后一颗组网卫星计划6月择机发射。据了解,目前该卫星已经运抵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据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长期管理部高级工程师袁勇介绍,“通过测试,北斗三号星间链路系统的稳定性得到进一步验证,各项指标符合全球组网需求”。袁勇说,目前,国内现有地面测控站尚无法实现对全球组网卫星的不间断跟踪测控,而借助星间链路可形成一个以卫星作为交换节点的空间通信网络——测控站只要对星座中的一颗北斗卫星发送指令,便可以在所有卫星之间传递下去,同时,所有卫星在轨运行状态也能够通过一颗卫星随时传递到地面,从而实现对所有组网卫星的24小时不间断管理。

    据渭南测控站助理工程师刘磊介绍,为全面监测北斗全球组网星座星间链路系统运行状况,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于2015年在渭南测控站装备一套星间链路运行管理专用设备,并于当年正式投入使用。“通过这一套设备,我们不仅可以全面测试整个星间链路网络,还可以对星间链路系统开展故障诊断与修复工作。”刘磊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11日 02 版

95后布鞋手艺人带动千余乡亲走上致富路
29颗在轨北斗三号卫星星间链路测试​已完成
“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研究”课题开题论证会举办
团河北省委组织全省广大青年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专题报道
家政服务业依托互联网走出新路
少先队辅导员张利华“出品”的故事
聚焦组织、资源、骨干、机制 深化共青团基层改革
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