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1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为了十分之一的希望

李国涛 冯啸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11日   08 版)

    “移植的造血干细胞有生长迹象,终于看到一丝曙光。”6月1日,在西部战区总医院,听闻主治医生介绍治疗进展后,邱泽华紧锁的眉头终于有些舒展。

    4月14日,邱泽华接到儿子邱晟病危的消息,第一时间赶赴西部战区总医院,得知儿子所患病死亡率在90%以上,他很受打击。在40多个日日夜夜里,看着儿子被病痛折磨,邱泽华始终心悬半空。

    邱晟是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一名战士。4月8日晚,邱晟出现口腔内多发血泡并伴有牙龈出血,团部驻地远离城镇,医疗条件有限,无法查明具体原因,军医不敢怠慢建议迅速转诊。

    长期以来,官兵生命安危始终牵动着军分区各级党委的心。前不久,在海拔4500米的该团野外驻训场,7连战士胡永光高原反应严重,肺水肿引发脑水肿,团卫生连连夜将其送到陆军954医院,经紧急治疗终于化险为夷。

    正值疫情期间,山南军分区和边防团特事特办,派出专人专车全力护送。翻越海拔5025米的亚堆扎拉山时,天空飘起大雪,汽车突然抛锚,驾驶员卯申宝脱掉大衣一骨碌钻进车底,一番“鼓捣”让汽车重新发动起来,自己差点被冻成雪人。“能争取1秒是1秒。”卯申宝说。

    在西藏军区总医院,邱晟被诊断为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常规检查显示:白细胞、血小板数量均远低于正常值。“如不及时治疗,造成颅内、腔内出血,后果不堪设想。”拉萨血液中心告急,西藏军区总医院肿瘤血液科医生紧急求助整个自治区血库,仍然杯水车薪。

    病情危急,邱晟很快被转入医疗条件更好的西部战区总医院。主管医师介绍说,邱晟病情非常严重,医院将采取移植干细胞的方法对其进行治疗,但邱晟同时感染一种超级耐药菌,对目前的抗生素全部产生耐药性,光靠药物治疗很难把感染控制住,需要输注粒细胞帮助抵抗感染。

    “粒细胞就像是细胞警察,专门和坏细胞做斗争,但其有效期非常短,在治疗期间必须有志愿者逐天捐献,而提取粒细胞相比单纯抽血,标准条件要苛刻得多。”血液科一名护士说。

    “有一分希望,咱们就要付出百倍努力。”山南军分区及边防团党委“一班人”跟踪了解邱晟病情后,立即发动A型血官兵为他捐献粒细胞,助力邱晟战胜病魔。

    “挽救战友,坐标成都,为了十分之一的希望。”四川广元、河南新乡、云南丽江……一时间,休假在家的官兵闻讯而动,紧急集合般汇聚蓉城。该团机步营战士王涛得知消息,第一个从四川仁寿老家赶赴成都,却因为身体检查不符合捐献条件,遗憾而归。

    家住九寨沟的女兵王艳春,各项指标都满足捐献条件,却被告知不建议女性捐献。多番争取遭拒后,她又在微信朋友圈里扩散相关信息,发动起自己的亲朋好友。“为战友出一分力,是我应该做的。”王艳春说。

    陪护战友张鑫从医生口中得知邱晟至少需要10天的粒细胞量,也参与到捐献队伍中。经过初筛,张鑫符合标准,完成捐献后,他和战友李海波又投入到照顾邱晟生活起居的工作中,经常要忙碌到深夜2点。

    不到一个月,就有18名志愿者完成粒细胞捐献,犹如一股股热流温暖着边防战士心窝。利好消息也接踵而至:邱晟与父亲邱泽华骨髓配对成功,移植手术顺利完成……

    爱的暖流仍在继续流淌,十分之一的希望逐渐增大。

    “我姓苏,叫我苏老兵就行。”5月19日上午,一位曾在南海舰队服役的战士在完成粒细胞捐献后,匆匆离去,始终不愿透露姓名。

    据悉,像“苏老兵”一样,已有上百名A型血志愿者前往成都西部战区总医院,帮助边防战士邱晟渡过难关。在这些好心人当中,不仅有现役退役官兵,还有普通群众。

    “邱晟,请一定要坚强!”中铁四局职工肖前林激动地说。5月22日,肖前林捐献粒细胞的采集工作从下午1点一直持续到6点,离开前,他还对邱晟说,“平日里,是你守护着我们,现在,请让我们帮助你。”

李国涛 冯啸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11日 08 版

让思想政治教育“潮”起来
为了十分之一的希望
野外驻训场,CBA男篮队员求婚陆军女“枪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