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1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事业留人+家乡情结 科创人才“东北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16日   07 版)

    韩帛特曾作出过一个让人难以理解的选择:在加拿大留学7年后,他放弃枫叶卡,放弃读博士的机会,回到家乡吉林市科技创业。作为少数在外求学后又回到东北的年轻科创人才,他和伙伴在这次舒兰疫情急考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在舒兰市突然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时,由于核酸检测的人数和数据爆发式的增长,亟须核酸检测大数据平台。接到需求和号召后,作为奥丁创新科技(吉林)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CEO,韩帛特立即驱车到吉林市科技局了解相关情况。

    了解需求后,韩帛特迅速组织公司内研发人员,快速搭建起了吉林地区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大数据平台,解决了核酸检测数据人工收集方式零散、效率低下等问题,成为吉林科技阻击疫情的重要部分。

    研发是和疫情在赛跑,团队内所有人都自觉放弃了休息时间。他们把其他人抗击疫情的辛苦都放在眼里,“尽量让数据多跑路,让防疫工作人员少跑腿;数据汇总成信息,能够为防疫工作提供数据支撑。我们多做一点,产品就能更早上线,一定程度上就能缓解前线工作人员的压力。”

    此外,公司还通过之前的“健康四平”健康信息平台为当地居民提供疫情信息服务,通过与腾讯合作,为丹东提供了防疫大数据的项目落地以及几个地区的新冠疫情信息服务平台,为吉林省多个城市补上疫情信息服务短板。

    孔雀东南飞,东北留人难,尤其是高端科创人才。在加拿大留学毕业时,韩帛特也曾想过和其他人一样,或是留在国外,或是选择回国去一线城市就业。对于计算机专业毕业生来说,吉林乃至东北都不是理想的选择。

    国内日新月异的变化吸引着他,国内同学朋友成长的消息刺激着他。他每次回国总能发现科技新进展,从创业环境来看,国内的机会也更多,对本国人才也更友好。他感觉:“再不回来就被落下了。”

    当韩帛特决定放弃枫叶卡时遭到了父亲的强烈反对,最严重时父子俩几近不能在同一个桌子上吃饭。最终,韩帛特那颗想要拼一拼的决心以及团队逐渐取得的成绩说服了父亲。

    2017年,韩帛特正式回到国内创业。吉林当地的IT相关产业需求高,有能力的企业和人才更容易凸显,一些外包任务也可以通过远程办公完成,但也有一些固有印象困扰着他:“尤其最初在外地推广时,有人听到吉林背景的IT企业就有点怀疑能力。”

    韩帛特的最重要任务是招兵买马,在行业内积累口碑。他先后从北京、天津、沈阳等地挖来了一批年轻、有能力的核心骨干。在工资待遇上,尽量做到相同待遇甚至更高。

    除了公司愿景,韩帛特挖人时最有力的理由是:相同的条件下,如果你在吉林,可以有更高的幸福感。无论是生活成本还是购房安家,都能让年轻的同事更早、更容易地完成一些人生“大事”。

    赵廷威是被从沈阳“挖”来的一名核心骨干,举家搬迁到吉林。他回忆,当时为了说服他,韩帛特一边开出了令人难以拒绝的薪资,另一边还帮他妻子找到了一份工作,并通过各种方式帮他认识朋友、安居乐业。他扎实的代码能力以及对医疗信息化服务底层逻辑的掌握,为公司互联网+医疗服务产品的研发提供了非常多的宝贵经验。

    中国人都讲究叶落归根,刚过30岁的韩帛特认为:“在叶落之前,能够为家乡这棵大树提供养分更有意义,树长得越高,我们的视野也会越广。”

    韩帛特希望,这次积累下的疫情防控信息化能力可以逐渐转变为更普遍的线上医疗健康服务,为公共卫生以及居民健康保健提供常态化的信息支撑,同时顺应这一轮的新基建以及5G建设浪潮,团队也能够结合地方特色提供更多的信息化服务能力。

    在此次舒兰疫情急考中有突出表现的科创产品不止这一家,AI技术体温筛查追溯系统、迷你型防护型咽拭子采集工作站、非接触式红外额温枪等火速上线的产品,也都起到了巨大作用。

    “人才会向有资源优势的地方集聚。”吉林市科技局局长王德林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吉林的冰雪资源优势突出,碳纤维产业在全国名列前茅,老工业基地形成的产业基础,都是吸引相关人才的比较优势,“人才在大城市创新创业有其优势的方面,来东北创业也会有比较优势,并会得到格外的重视”。

    王德林认为“事业留人”是吸引人才的根本,只有事业才是人才和东北的“硬连接”,年轻人发现吉林有拼搏机会,能够成就事业,得以实现价值,这样东北才能振兴。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中,王德林表示吉林在事业留人的同时,也要关注吉林籍人才的“家乡情结”,以情引才,吉林也制定了相关的政策,鼓励他们返乡创业。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16日 07 版

事业留人+家乡情结 科创人才“东北飞”
西部创业青年加速上“云”端
90后小伙的“柿业”情缘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