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逝者

老师,安息吧

陈定方(原华中工学院机械一系1964级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17日   06 版)

    段正澄院士

    编者按

    6月1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段正澄(1934.06.15-2020.02.15)的纪念碑在武汉揭幕,这一天是他的86周岁诞辰。段正澄先生今年1月29日确诊感染新冠肺炎,2月15日逝世。他是著名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家,曾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他去世后,华中科大透露,该校“征程助学金”是他匿名捐资设立的。本文是他的学生陈定方教授在纪念碑揭幕式上的发言。

---------------

    今天,2020年6月15日,农历庚子年闰四月二十四日,是我们敬重的段正澄老师诞生86周年纪念日和罹难4个月整的日子。我怀着十分沉重的心情,代表师兄周国柱、师汉民、王际和、舒晓等海内外的弟子、朋友和原华中工学院机械一系1964级全体同学,在隆重而简朴的追思会上,深切地缅怀敬爱的段正澄老师!人生最大的幸运,莫过于遇见了心中的那盏养心的明灯,段老师就是这样一个我们非常敬重和无话不谈的良师益友,也是我们终生难忘的做人做事的楷模。50多年来,我们一直与段老师保持着紧密联系,师生情谊,源远流长!

    几十年的相处,我们无法用语言形容段老师为人正直、品德高尚到什么程度,也无法表达他待人真诚、淡泊名利到什么地步!他幽默风趣、平易近人,怀念段老师,我们有讲不完的故事。

    文化大革命中,华中工学院在全国率先“复课闹革命”,段老师等与学生、工人师傅一起组成“三结合教育改革小分队”,承接为二汽设计、制造急需的“连杆称重去重自动线”,成果荣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为了完成好该项目,他率领我们到北京、长春、上海等地的工厂调研、实习,给我们传授知识,教导我们做人。在一汽实习期间,已过而立之年的他加盟1-6403班篮球队,与吉林工学院校队比赛,大获全胜,一度传为佳话。50多年来,我们一直怀念在那个特殊年代与段老师一起愉快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日子。尽管岁月久远,但他的音容笑貌不时会浮现我们眼前,他的人格魅力影响了许多人。

    他常说:“人生难得几回‘吹’!”在博士答辩或鉴定会之余,段老师、黄树槐、杨叔子、熊有伦、李柱、师汉民、宾鸿赞等老先生们与我们一起, 在愉快和谐的气氛中,深入交流,激烈辩论学术见解;工作压力得以释放,思绪得以厘清,疑难得以化解,思想得到升华。高兴时,几位教授常引吭高歌一曲《我的太阳》或者《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当年参加香港校友会成立20周年纪念会,本来坐在第一排的他,看见一位女校友行动不便,当即起身一定要把自己座位让给这位校友。

    他常将比他小得多的校友称为“老X”,多年来,几乎每年的春节,都是段老师抢先给“老X”拜年,弄得大家总是过意不去,他则风趣地说:“这叫尊老爱幼。”

    段老师常以生肖属狗为荣或“自嘲”,他说:属狗的人忠诚善良,老实勤恳,认真负责,追求完美,得理不“让”。他这一辈子的所作所为充分印证了这一崇高的品质。

    难忘2019年10月,段老师与熊有伦、徐辉碧等老师一起出席了“华中工学院机械一系1969届同学毕业50周年回母校聚会”大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同学们看到恩师红光满面、精神抖擞,都为此十分高兴,祝愿老人家长命百岁!

    谁也未曾料到,新冠病毒突袭人间,使恩师罹难,竟于庚子年正月二十二日永远离开了我们。一朝永诀,至悲至痛!

    段正澄老师的逝世是我国机械科学与工程领域和母校的重大损失。我们为失去这位令人敬重的良师好友感到无比的悲痛。我们一定永远缅怀段老师,化悲痛为力量,做好自己的工作,教育好自己的弟子和子女。

    敬爱的段老师,您一辈子走遍了祖国的东南西北、四面八方,太辛苦、 太累了!

    敬爱的段老师,在祖国的大地上、在石门峰的青山绿水间,您安息吧!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陈定方(原华中工学院机械一系1964级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17日 06 版

顶替者,陈某某
另一个陈某 另一起冒名顶替
老师,安息吧
谁为“卖惨”埋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