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外交部:中方推进涉港国安立法的决心坚定不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19日   03 版)

    本报北京6月1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在今天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应询就七国集团(G7)外长6月17日发表涉港联合声明作出回应。

    赵立坚表示,中国全国人大的有关决定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旨在弥补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本来就是“一国两制”的体现,也是为了确保“一国两制”方针行稳致远,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中方多次重申,《中英联合声明》的核心是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特区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

    对于G7外长联合声明称“强烈敦促中国政府重新考虑这一决定”,赵立坚强调说,中方推进涉港国安立法的决心坚定不移,奉劝有关方面好好学一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客观、公正看待涉港国安立法,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

    据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了解,上述G7外长涉港联合声明一经发布,我驻外使馆纷纷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重申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其中,驻日本使馆发言人敦促日方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的错误做法,以实际行动维护中日关系大局。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指出,七国集团国家拉帮结派、沆瀣一气,企图就涉港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完全是打错了算盘,注定是徒劳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19日 03 版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京举行
八部门:继续通过出国留学渠道培养各类人才
外交部:中方推进涉港国安立法的决心坚定不移
外交部:中印边境地区形势总体稳定可控
福建实施“福蕾行动”关爱困境儿童
国网吉林电科院精准问诊青年职业成长第一步
四川苍溪县扎实开展“暖心回访”行动
临清供电“五杜绝五确保”助力企业安全稳定发展
建好普水公路服务重庆脱贫攻坚
重庆酉阳:打造全面过硬的青春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