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女民兵守岛六十载 “海霞精神”植血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22日   03 版)

    老中青三代女民兵同台射击,女民兵以卧、跪、立不同姿势联动射击,海上应急救援,拳术、岗位技能展示,花枪表演……6月20日,浙江温州“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的队员们用军事课目汇报演示来纪念建连60周年。

    60年前,洞头一群“种番薯、养海带”的普通渔家姑娘扛起钢枪,投身海防、守卫海岛。她们“不爱红装爱武装”的故事,被写成长篇小说《海岛女民兵》,并随着电影《海霞》在全国播映而誉满军地。

    60年来,一批批渔家姑娘前赴后继、无怨无悔,把青春献给了女子民兵连,为巩固海防、发展民兵事业屡建功勋。该连队先后荣获“全国民兵工作先进单位”、浙江省“新时期民兵工作标兵单位”,6次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11次被评为“基层民兵工作先进单位”,并涌现出汪月霞、陈玉兰、陈盈盈等一批全国全军英模人物。

    走进女子民兵连,连史馆内的85枚奖章、120张奖状、125面锦旗、200余本证书,诉说着连队的辉煌。

    连长陈盈盈2001年入队,她的奶奶曾是连队的老民兵。陈盈盈说,自己从小就听着“海霞”的故事长大,“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也一直感染着自己。

    20岁的林晓艺,是连队里年龄最小的队员,去年刚入队。她说,“守岛即守家”,是“海霞精神”感召了自己。

    洞头区人武部政委王迎锋说,女子民兵连长盛不衰,就是因为“海霞精神”深植的血脉。

    特战排女民兵陈雪的奶奶是连队第一代女民兵,出队后,她又先后把两个女儿和两个孙女送到女子民兵连。一茬儿一茬儿的队员中,有“三代五人当海霞”,也有“祖孙两代神枪手”,连队里最多曾有过7对姐妹“海霞”。

    陈盈盈说,许多出队多年的老队员,只要连队任务有需要,她们都会随叫随到,甚至不请自到。

    出队近10年的老民兵汪素琴曾是连队的“神枪手”,一直在重庆做生意。2015年,她得知连队筹备建连55周年纪念活动,需要加强骨干力量,就毫不犹豫地放下生意,把孩子托付给亲属,买了机票赶回洞头。

    如今的女子民兵连女民兵,平均年龄25岁,84%为“90后”,96%以上听着“海霞”的故事来到这个集体。

    “新生代‘后浪’成了主力。”陈盈盈说,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但女子民兵连守护东海前哨、千里海防的心不会变。

    她告诉记者,女子民兵连坚持每年开展不少于3个月的集中强化训练;每年抽组骨干赴作战部队进行3周的跟学跟训;每年组织重要目标防卫、联合侦察等带战术背景的综合演练,并注重向特战型转变,与驻地特警进行常态化对抗演练。

    目前,女子连具备本岛1小时以内全员全装到达指定位置的快速反应能力,具有海上搜寻、精确打捞、医疗急救等近海救护能力和防汛抗台风、森林灭火、特种救援等应急处突能力。

    2016年9月28日晚,超强台风“鲇鱼”正面登陆,“百岛”洞头沦为泽国。疾风骤雨中,女子民兵连官兵闻令出动,连夜深入村居社区,转移疏散受灾群众1000余人。去年,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洞头灾情严重,接到上级抢险救灾的命令后,连队又全员出动。

    今年年初,疫情席卷全国,温州成为疫情高发区。女子民兵连主动请缨,进村居、入社区,宣传摸排、劝导引导。在担负洞头区防疫最前线的灵霓大堤路口值守中,队员们连续20天检查登记车辆近5000辆、人员7000余人。

    “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近10年来,女子民兵连先后36次参加应急救援、海上演练及重大比武活动,出动开展夜间治安巡逻5000余人次,出海巡查百余次。

    女子民兵连也因在抢险救灾、维稳处突、扶贫帮困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发挥出突击队和生力军的作用,被地方党政领导称为“洞头区最好用的应急指挥拳头力量”。

    如今,有41%的队员获得了急救护理、消防救生、摩托艇和船员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近10年时间里,这里走出了35名创业有成的带头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22日 03 版

女民兵守岛六十载 “海霞精神”植血脉
我国境内出现罕见“金边日食”
川渝共青团发布合作清单
安徽为领导干部直播带货“划红线”
辽宁出台17项举措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将政策礼包送到农村创业青年手中
山东大学共青团:助学子练就职海“畅游”本领
千万考生将迎“战时状态”高考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推动学校共青团改革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