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我国境内出现罕见“金边日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22日   03 版)

    在西藏阿里拍摄的日环食。戴建峰/摄(新华社发)

    在云南昆明,一名小朋友在日食公益科普活动上用天文望远镜观看日食。陈欣波/摄(新华社发)

    本报北京6月2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今天,我国境内迎来一场备受期待的天象奇观——日环食。此次日环食太阳表面遮挡比例达98.81%,“金边”较窄,接近日全食,因此被称为“金边日食”。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发布消息称,此次日环食的环食带依次穿过西藏、四川、贵州、重庆、湖南、江西、福建、台湾等地,其他省份也可看到掩食程度不同的日偏食。

    今天下午,不少网友表示天公不作美,错过了这场奇观。国家空间天气预报台副台长郭建广介绍,观测日环食需要天气晴朗、云量少、较高的大气透明度。根据气候条件和天气状况等分析,我国西藏等地成为此次日环食的最佳观测地。

    有专家表示,在21世纪剩余的80年间,发生在我国范围内的日环食仅剩10次,其中5次将发生在极北或极南地区,环食带范围小、月球地影过境时间短,不便观测。因此,此次日环食观测时机非常难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22日 03 版

女民兵守岛六十载 “海霞精神”植血脉
我国境内出现罕见“金边日食”
川渝共青团发布合作清单
安徽为领导干部直播带货“划红线”
辽宁出台17项举措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将政策礼包送到农村创业青年手中
山东大学共青团:助学子练就职海“畅游”本领
千万考生将迎“战时状态”高考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推动学校共青团改革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