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未来派

未来,去创业吧

曾译奕 长沙市长郡湘府中学K1704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22日   07 版)

    作为一名忙碌的高三生,我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憧憬,更对未来职业生涯满怀期待。很多次被问到理想是什么,我的“创业吧”一出口,最常遇到的问题是:理由是什么?

    我一开始觉得有些诧异:凭内心作出的判断,一定有精确的理由吗?但同时我也开始思考:年轻人为什么要创业?以假定的日后成功(或者伪装成失败的另一种成功)来倒推,我努力看清驱使自己做出选择的动力。

    出发点应该是6个字:先见,试错,分享。

    首先,创业是先见。

    我是《国家地理》的忠实粉丝,等高线、经纬度、晨昏圈等看起来很烧脑的概念让我着迷。我随着老师在地图上求索,沟沟壑壑都是那么充满吸引力。但我更渴望在现实中走遍山山水水,最好是幸运地比别人早一步领略之前没有见过的风景,将天赐的瑰丽景象带到有共鸣感的朋友们面前。

    我想,创业无非就是坚持争取先见的行动。走在不同创业道路上的人,会遇见不同的风景,释放不同的能量,创造不同的价值。只要这种先见和实实在在的行动是社会需要的,结果就必然激动人心。创业者一定程度上都应该是先见者。不过,先见也分先后,先见的成果呈现到世人面前也讲究时机,这需要强大的信念支撑与能力保障,甚至是与竞争者的肉搏。但为了做先见到最美风景的人,付出永远是值得的。

    其次,创业是试错。

    作为创业者,可能要认清真正擅长的领域,找准适合创业公司的市场,选定主导业务,掌控人力资源,寻找和开启融资……所有这些全部耦合起来,才能圆对创业梦想的追求。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有很高的频率出错,出现难以应对的状况,创业之路很可能注定荆棘满布,困难重重。但创业人被什么打动,就愿意为什么全力付出。而且人生并不长,甚至人一生的活动可以浓缩进一张A4纸。如果在这张纸有限的方格中,试错的磨砺和磨砺后获得的成长能占据一定的比重,这样的人生难道不更值得吗?愿我经得起折腾,成为试错后活下来的创业者。

    最后,创业是分享。

    在创新创业创造潮流不断奔涌向前的当今中国,怀揣创业梦想的年轻人,何止我一个。我相信,创业的人必然有共同点,比方追求价值的实现,比较坚持,比较执着,比较不甘等等。他们用实际行动证明,知识就是力量,知识也指引着前进的方向。创业既是成长,也是分享。在时刻准备着迎接创业人生挑战的同时,我,期待与志同道合者或者竞争对手分享创业人生!

曾译奕 长沙市长郡湘府中学K1704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22日 07 版

校园社团活动为上海高中生赋能
我也许不懂你,但是我要支持你
当你爱上桥牌这个“游戏”
被监督的打卡
未来,去创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