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

收官之星有何不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24日   08 版)

    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供图

    6月23日,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成功发射。作为中国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收官之星,这颗卫星有何不同?

    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三号工程副总设计师、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介绍,北斗三号全球系统空间段由MEO卫星(地球中圆轨道卫星)、IGSO卫星(倾斜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和GEO卫星(地球静止轨道卫星)3种不同轨道的卫星组成,包括24颗MEO卫星,3颗IGSO卫星和3颗GEO卫星,共计30颗。

    6月23日发射的收官之星,是一颗GEO卫星。所谓GEO卫星,就是指这颗卫星与地球自转保持一样的速度,与地球是相对静止的。

    “这是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第3颗GEO卫星,GEO系列卫星虽然数量不多,但是作用关键,作为一颗驻守在高轨天疆的‘大块头’,它们肩负显著增强北斗三号整体技术指标的职责,还携带了很多利器,为中国北斗在轨运行和应用之路开疆拓土。”谢军说。

    据他介绍,相对于灵动活泼的MEO卫星、飘逸优雅的IGSO卫星,GEO卫星家族安静地驻守在地球上方3.6万公里的天疆,高高地凝视着其他卫星“兄弟”的工作,虽然自身也具备十八般武艺,但是它们给自己赋予更重要的使命——为北斗导航系统的技术指标提升提供增强服务。

    事实上,在2018年年底,随着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我国已经开始提供全球卫星导航服务。如今,随着最后一颗北斗三号组网卫星的加入,我国有望提供更为精准的增强服务。

    谢军告诉记者,作为北斗家族中的“大个子”,GEO卫星家族具有宽大的体型和强壮的体魄,这得益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北斗人研制的东方红三B卫星平台,这是我国现役规模较大的卫星平台之一。

    “强大的承载能力让这颗收官之星,和此前已经入轨的GEO卫星一样,具备无线电导航、无线电测定、星基增强、精密单点定位、功率增强、站间时间同步和定位六大本领,可为我国及周边地区用户提供导航及增强服务。”谢军说。

    GEO卫星家族沿袭了北斗系统最鲜明的特色,有源定位和短报文通信,是中国北斗系统的创举。所谓有源定位,即利用无线电测定技术。这可是北斗特有的“基因”,通过两颗GEO导航卫星联手,不仅能回答用户“我在哪”,还能告诉关注着用户行踪的相关方“你在哪”——这在搜救、渔业等领域被广泛应用,是保障民生安全的“千里眼”。

    “北斗三号的短报文通信能力更是显著提升。”谢军说,北斗三号的信息发送能力从一次120个汉字提升到一次1200个汉字,突发情况时无需字斟句酌,足以将情节一次性说清楚,还可发送图片等信息,应用场景更为丰富。此外,北斗三号的服务能力较北斗二号拓展了10倍,在通信、电力、金融、测绘交通、渔业、农业、林业等领域,更多的人可以享受到北斗导航系统的普惠服务。

    谢军说,当前,国外的各卫星导航系统为更好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都在下一代系统或升级换代设计中将提供特色服务作为发展方向。而我国的北斗则在其中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彰显出我国的大国担当和作为。

    今年3月份,北斗三号第二颗GEO卫星就位后,北斗系统新体制下有源定位功能得到验证,拉开了无线电测定功能全面升级的序章。谢军说,随着收官之星的成功发射,北斗三号GEO卫星“三兄弟”将在太空团聚,在赤道上拉开距离,将我国的全球卫星导航服务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24日 08 版

中国北斗突围之路
发射前“按下暂停键”的背后
收官之星有何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