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6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善良是一种强大而温暖的生存方式

闫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6月30日   11 版)

    在竞争激烈的时代,“善良”这个词变得有点意味深长。记得大学时,班上有位同学提到我时说“她很善良”,我心里略微不自在了一下,觉得太敷衍,反问:“这是不是说明我没有其他优点了?”因为夸其他人“漂亮”“有才气”“可爱”“聪明”,这些词华丽而闪闪发光,而“善良”似乎暗含着软弱可欺的意思。

    多年之后,那位同学联系我,依旧提到“善良”,那些闪闪发光的词语可能会随着岁月淡忘或蒙尘,但我帮助过她的事情她都记在心上,而我,终于明白了“善良”是个很有分量的词,善良的人并不软弱。

    意大利哲学家皮耶罗·费鲁奇写了一本书《心灵革命:19个改变人生的善意法则》,他详述了诚实、正念、同理心、慷慨、信任等19个善意法则,融合哲学、心理学以及科学实证研究成果证明:真正的善意,是一种强大真诚而温暖的生存方式。我们选择善良并不因为它正确,也不为了得到别人的赞赏,而只是因为善意让人容易幸福,对自己的存在更加满意。

    在“同理心”这章,皮耶罗讲了一个故事:为了让一个突然跑出来的孩子过马路,他紧急刹车,结果后面的车撞上了他的车,虽然两辆车子都没受损,但那位司机怒气冲冲。他想解释不是自己的错,但这样可能让对方更生气,最终他运用了同理心,开口说:“我开得太快,停得太猛,你没有料到我会紧急刹车。很抱歉,你没事吧?”司机的怒气消失了,卸下了防御,跟他握了握手就离开了,本来可能的争吵,在几秒钟之内化解掉了。看到和体会对方的感受,可以消除误会、化解冲突,这是心怀善意的人才有的能力。

    很多人对善良有抵触情绪,可能是把善意误会成软弱,因为软弱有时会伪装成善良的样子,生活中有时会出现这样的情形:本想拒绝却答应,表示赞同是因为想做好人,因为害怕而默许……这只是软弱,不是善良。就像日剧《我们无法成为野兽》里,新垣结衣饰演的职场白领深海晶无法拒绝别人的请求,老板给她派了更多的活儿,别人搞出的烂摊子都归她收拾,新人表现不好也要批评她没带好后辈,出了任何事都要“背锅”。一味地妥协和顺从,可能成为失败者。自私自利的礼貌、虚伪的礼节以及违心的善意都跟善良没关系。真正的善意会给人带来能量的流动和生命的力量。

    皮耶罗认为帮助他人会使人展现出最好的自我,即使小事也是如此。他家附近有个声名狼藉的邻居,大家都敬而远之。有一天他匆匆忙忙开车去赴约,刚出门轮胎就爆了,换轮胎时发现千斤顶也坏了。正好那个邻居开车经过,主动提出帮助他。此刻,这位邻居不再是神情阴冷的模样,而是露出微笑,流露出善意。在帮助别人时,邻居展现出最好的自我,这一面很少有人发现。关心别人的困境并伸出援手,可以通向自由。

    不过,善良并不一定能立竿见影地改变世界,你捐出去的善款可能被挪用,你在海滩上捡起一个塑料瓶,还会有人再丢下十个。这些都不要紧,重要的是,我们确立了自己的原则和存在方式。付出温暖的人,不会感到寒冷。别人怎么做是别人的事情,我们自己可以选择善良。就像一个作文题目中,有个小男孩把退潮后搁浅的小鱼扔回海里,有人问“谁会在乎呢”?被救的每一条小鱼都在乎。如果不遇到也就罢了,但凡看见,便不能坐视不管。即便我们只能拯救小小的生命,为某个个体带去一点美好,就已经是胜利,能够让自己的生命和这个世界变得充盈而美好。

闫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6月30日 11 版

小城里的古典文学
善良是一种强大而温暖的生存方式
《沙漏里的人》:在沙漏中寻找真相
总有一首短歌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