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广州市团校“云系列”思想引领模式的启示——

云培训:共青团团校教育的全新课题

特约撰稿 李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02日   06 版)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全国人民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刚刚实现转型开始聚焦青年干部培训的传统团校教育也因此遭遇严峻的挑战。作为“党在青年工作领域特色鲜明的政治学校”的共青团团校,如何在防疫常态化背景下实现“革命性”创新,跳出路径依赖,闯出一条“大规模、高质量、低成本”的教育培训新路,是摆在我们面前极其重要的课题。

    广州市团校创新“云系列”思想引领工作

    为跳出传统路径依赖,疫情初期,广州市团校就开始摸索网上课程建设,在全国团属院校中率先于2月初推出了防疫志愿服务线上“微课程”“微课堂”和“扬雷锋精神  打赢青春战‘疫’——2020年春季广州市主题云团课”,受到团员青年的欢迎。

    随后,广州市团校集全校之力,相继开展八大“云培训”系列活动,制作上线了近百门课程,打造了全新的“云招募-云确认-云报到-云班务管理-云开班-云学习-云互动-云分享-云论坛-云考试-云结业”一条龙“云系列”思想引领工作模式。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云培训覆盖了广州市所有的学校,收看的团员青年超过千万人次,培训规模成倍扩大。

    疫情期间,广州市团校陆续开展了14期线上云培训班,包括:广州市青年文明号负责人资格云培训班,深圳中学团委书记云培训班,广州、毕节、黔南、清远、梅州、疏附六地的少先队辅导员素质提升云培训班,广州青少年事务社工云培训班,广州志愿者骨干云培训班等。云培训课程采用“定时交流+自主学习+完成考试”等多样形式检验学习效果,通过视频、直播、语音、电话等方式实时交流,使学员学习更加自主,更好分配学习时间。

    广州市团校在全国率先推出一系列防疫志愿者线上培训课程,从一开始就表现出在扩大培训覆盖面和培训量方面的巨大优势。例如,以短视频形式展现的“微课程”7期,以海报图文形式展现的“微讲堂”8期,线上阅读量达27万人次;供全国防疫志愿者共享的《防疫志愿服务培训教材》线上阅读量23万人次;联合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广外、市新闻办、市外办等13家单位,共同推出疫情防控“多语种微课堂”共有英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日语、韩语等6种语言35条短视频,“复工复学微课堂”有普通话、粤语版共14条短视频,在抖音、B站、Facebook、YouTube等国内外平台和全市公交线路、集中隔离观察点播放,累计收看量达45.7万人次。

    广州市团校的云课程系列,很好地聚焦了团员青年的政治素质培训,课程表现形式也丰富多彩,课程内容的讲授符合青少年的话语体系,符合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少年的认知和受教特点,既有留言区方便学员实时交流互动,又有“云宣誓、云合唱、云倡议、云朗诵”等多种形式,同时借助各种视频资料让课程更丰富更立体,深受学员欢迎和喜爱。来自花都区秀全中学的一名初三学生说:“感谢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团校送给我们初三年级毕业班这么好的开学礼物,可以尽览广州青年运动史,学习到丰富的知识。”

    广州市团校还将“云评审”纳入网上教育培训的全过程中。广州青年文明号评审活动已连续坚持了13年,每年5月进行市级青年文明号评审,今年因疫情,活动转为一站式云上评审,将参评的160个集体分成综合管理组、生产制造组、窗口服务组和标兵组4个类别,在4个直播间进行。“云评审”采用集体展示+评委提问两个环节进行,两个环节之后即评委打分,随后根据平均分现场出结果。所有参评集体都可以全程在线观摩。这样,所有参评单位和相关个人,都可以实时看到全部参评单位的展示情况、答辩情况和评委评选过程的每一个细节,既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增进了解的平台,又充分体现了公平公开公正,评审活动变成积极有效的实践课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五四青年节前夕,广州市团校完成了“青春心向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广州青年运动发展历程展”和“花城有爱,志愿同行——广州青年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历程回顾展”等两大展览馆的布置与开展。鉴于疫情期间广大青少年无法集中现场观展,团校邀请专业的VR影视制作团队和播音专业人士,联合拍摄制作两大展馆的线上实景导览。“云展览”在5月4日当天上线,近百万人次青少年不出家门,实现云上看展馆。

    云培训面临的挑战和困难

    团校要实现彻底的教育培训方式改革和创新,跳出传统路径依赖,实现大规模、高质量、低成本的目标,云培训是可行的方向。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许多困难和挑战。

    第一,观念的转变是一个严峻的挑战。共青团团校约有70余家,遍布全国各地。虽然2016年已经开始聚焦主责主业的历史性转变,近年来都致力于教学方式的改革和创新,防疫情势所迫,各团校也纷纷采取了线上授课和网络课程方式;但到目前为止,各团校主要开展的仍然是以集中培训、课堂教学为主要方式的传统教育培训,思维方式基本停留在传统培训的思维框架内,很难真正实现大规模高质量低成本的要求,必须实现传统方式和培训思路的革命性转变,由传统的培训转变为云培训,这个转变需要作出自觉、主动和艰苦的努力。

    第二,教师队伍在知识技术和经验上的积累要尽快适应云培训的需要。目前各地团校正处于改革的关键时期,教师总量都在动态的变化中,骨干教师数量严重不足,大多涉及许多专业方向,年龄各异。其共同的特点是缺乏网络教学的知识、技能储备和实践经验。限于物力和专业技术人员的不足,各地团校现有的技术平台相对落后,比如,大部分团校的网络带宽为100兆,缺乏必要的录制、编辑和制作设备;许多团校没有专职的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人员,这些现实状况都急需完善。

    第三,网络教育培训的效果评估方式的挑战。教学质量的评估本来就是一个难题。网络的虚拟性和超时空特点,有助于迅速扩大培训规模,同时也给教育培训效果的评估带来了更加严峻的挑战。如何在几乎完全看不见摸不着的情况下,了解到培训对象的真实学习状态,如何对他们的学习效果做出客观评估,是一个复杂的课题。

    为推进“云培训”支招

    大力推进网络云培训,对于实现共青团教育培训工作的大规模、高质量、低成本发展有重大现实意义,因此,在全团范围内、在团属院校范围内、在全体团校教师当中,开展关于云概念和网络技术大学习,推动教育培训观念的大更新,推进网络教学和云培训的大创新,势在必行。

    解决师资队伍对云培训的观念、习惯、技术和实践经验不足,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们融入云培训的教学实践中,自己教育自己。让全体教师既投入课程创新中,通过网络讲授体验云课堂的教学感受,又作为受众,亲身感受网络课程的教学效果和听课体会,在教与学、培训与被培训中体会教学规律,检验和提高自己的网络技术,磨砺自己的教学技能和技巧。

    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在这方面作出了初步的探索。2020年6月17-19日举办的“第六届全国团属院校和基地教师高级研修班(云培训班)”,学员来自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北、西南7个片区的50所团属院校和基地,正式和观摩学员高达448名。这次云培训打破时空界限,创历届全国团属院校和基地教师高级研修班规模之最,是一次很好的教师网络培训试验。

    培训课程的质量评估是一个难题,网络培训对课程质量的评估提出了新的问题,但也提供了新的途径。广州市团校的“云管理”和“云调研”给我们带来了一定的启发。

    为保证教育培训质量,广州市团校实行了“云管理”。通过培训与学习打造了一支用心、专业、学习能力强的班务管理团队。在开班前,每期班务人员通过电话、短信与学员对接培训班事宜,组织学员云上学习、云上交流,及时回应学员的各种问题及状况;举行班委会议视频会,及时指导班委会成员发挥自我管理作用,及时掌握学员学习动态,加强过程管理;在云中学习空间里,班务团队组织学员开展互动,强化学员自我教育,了解出现的问题并及时反馈。

    为及时了解青年对防疫的认知、心理和行为情况,广州市团校开展了“疫情背景下的青少年心理健康”“疫情中志愿服务的模式与经验”等两项调研。调研活动全程借助网络,通过微信视频会议、腾讯会议等线上方式展开,专家论证会和课题组讨论会、座谈会通过视频进行,调查问卷通过问卷星、腾讯问卷等问卷平台发放和收集,个人访谈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进行。

    这些做法对于网络课程教育培训质量的评估,有新的启发。云课程的评估应该可以更多借助于问卷星等网络问卷平台,以及微信,钉钉、腾讯会议等网络音频视频手段,进行一对一和座谈会方式的学员调查,获取全面准确的学员评价信息,因为问卷星等网络问卷匿名的特点,在一定程度上更有助于获取学员真实的评估信息。而一对一的个案访谈式的评估更有助于获取学员个性化的、更加准确的课程评估信息。总之,把网络调查方式引入教学评估,在实践中逐步完善,应该能够解决云课程的质量评估难题,值得在实践中大胆尝试。

    (作者系中央团校副研究员、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秘书长)

特约撰稿 李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02日 06 版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云培训:共青团团校教育的全新课题
帮聋哑女孩画出斑斓的世界和梦想
盘活“存量”、带动“增量”、应对“变量”
昆明盘龙区:以民为本,提升群众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