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年志愿者之歌

帮聋哑女孩画出斑斓的世界和梦想

陈钰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田文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02日   06 版)

    “你看,她简单几笔就画出了九龙门的轮廓。”

    “她捕捉到了轻轨穿过九龙门的那一刻……”

    6月18日,重庆市九龙坡区杨家坪商圈一株黄桷树下,一位女孩正在写生:她拿着铅笔,从九龙门的上部开始勾勒,很快,立体构造的九龙门的线条也开始生动,祥云纹饰逐渐成型……

    过往市民的小声议论丝毫未干扰到她。几位市民在为这个女孩的绘画天赋惊叹的时候,也发现了她如此专注的“秘密”——原来,她是一名聋哑人。

    “萍萍(化名)先天聋哑,来自城口,这是她第一次到城里来,她画出来的这些,她从未见过。”在一旁指导女孩子的老师、九龙坡青年志愿者张清松说。

    “一提到画画,她就特别高兴”

    去年的一天,川美黑白灰美术学校教师张凤琴看见城口县河鱼乡河鱼小学校长高鹏发的一条朋友圈:几张画作中,山野开满鲜花,动物在林间跳跃;长有羽翼的人向远处层叠的山峰眺望……并配有“上帝给你关上一道门,又会为你打开一扇窗——河鱼小学聋哑儿童,通过老师们坚持不懈的送教,绘画天赋初显现,孩子,加油!”的文字。

    这让张凤琴震惊了,一个大山深处的聋哑女孩,是如何创作出一幅幅带有奇幻色彩的画的?她希望去城口,当面看看这个女孩作画。

    当时,张凤琴等3人已加入九龙坡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在重庆,九龙坡区定点帮扶城口县,共青团九龙坡区委对城口县的贫困青少年开展了大量帮扶行动,帮助大山里的贫困儿童实现梦想。

    几名九龙坡区的志愿者又一次踏上去往城口的征途。5月10日,张凤琴和徐小娇开车近6小时,到达城口县河鱼乡。

    山坡上的农房前,一个扎着马尾、穿着淡黄色外套的女孩搬出椅子笑盈盈地邀请来客坐下,毫无羞涩和胆怯。

    她就是萍萍。

    在这里,青年志愿者张凤琴和徐小娇见到了萍萍整齐地叠在一起的画作,萍萍还用看上去有些夸张的手势,试图用肢体语言去解读画作。“虽然我不能明白她所有的意思,但我能明显地感受到,一提到画画,她就特别高兴。”张凤琴说。

    “她的画既有对自然的向往,但又流露着害怕”

    高鹏最先发现萍萍喜欢画画。当时,河鱼小学挨家挨户地摸排辖区内适龄入学孩子,发现萍萍已13岁了,却从未接受学校的正规教育。

    “无论孩子家里是什么情况,她有什么困难,只要到了入学年龄,就应该接受教育。”高鹏和教师们当即决定,每周开展一次送教,并针对萍萍的情况量身定制了教学计划。萍萍开始学习相对简单的内容。

    一天,高鹏和送教老师宋勤和往常一样,来到萍萍家里,发现用过的作业本的背面,画有兔子和松鼠。“原来她喜欢画画!”

    现场,萍萍勾画出一匹奔马,让宋勤惊讶得说不出话来。

    这个偶然的发现,让河鱼小学调整了送教计划,为她送来画笔、调色盘。学校没有专业的画纸,就每周送去几张A4纸,学校没有专业的美术老师,宋勤就教萍萍画一些简单的景物。

    刚开始,宋勤画一笔,萍萍就模仿一笔。一年多时间过去,萍萍作画的内容和色彩越来越丰富,画中既有小女孩和狐狸亲吻这样的童话场景,也有两个人红叶林中相逢的浪漫时分。

    萍萍画得越来越好,宋勤既兴奋,又担忧——自己不是专业出身的美术教师,甚至整个学校也没有专业的美术教师,谁能给萍萍提供更专业的指导?

    正好,青年志愿者张凤琴和徐小娇来了。

    她们带着萍萍画了一上午。萍萍拿出平日用的画板,画板四周沾染了各种颜料,中间留下纸张大小的区域,看上去如同一扇窗户。“这孩子就是个绘画精灵啊,在她的生活中,画画是多么重要的一部分!”徐小娇感概万千。

    萍萍望向四周,目光停留在了屋后的树林。她将棉签捆扎在一起,蘸上墨绿色的颜料,很快,一片青葱的草地出现了;萍萍又换了毛刷,画出树干,并开始点染。

    针对萍萍的画,张凤琴和徐小娇在不成熟的区域打一个小叉,在满意的地方打上小勾,用这种方式开展“对话”。

    张凤琴翻看画作时注意到,萍萍的画作经常会出现两个人。张凤琴指着画上的人摇头,传达自己的疑问。萍萍回应时,指着树下的小女孩,又指了指自己;而另一个浑身是刺的人,用两手做出了飞翔的动作,表示这是自己凭借想象创作出的人物。

    “她画有带刺的羽人,还有暗色调的运用,我能够感受到她对外界的向往,但却又充满了害怕和焦虑。”徐小娇说。

    告别前,两名志愿者了解到,萍萍有一部旧手机,可以微信视频通话,这让网上视频教学成为可能。5月12日上午,张凤琴和萍萍开始了第一次尝试。“我们按步骤去引导,画一笔,让她跟着画一笔,然后让她把画好的画拍照发过来,用打勾和打叉的方式去标识、引导她。”

    5月20日下午,上完两次视频课之后,张凤琴增加了课程的难度,挑选了一幅色彩丰富、近远景交错、需要运用透视技法的画作,带着萍萍模仿。

    每次上课,都需要两名志愿者配合完成,张凤琴演示,并用手势讲解,徐小娇拿着手机连线,讲解如何调颜料、如何构图,提醒萍萍注意每一个细节。

    画出可爱的熊猫,感受神圣的艺术殿堂

    今年6月,2020年“开放的六月·川美创谷艺术游”活动开幕了,共青团九龙坡区委再次开展对城口的帮扶活动,其中的一项内容便是联系青年志愿者、川美黑白灰美术学校教师,将萍萍接到九龙坡。

    萍萍得以走出大山,进入了一个崭新的世界。

    在川美黑白灰美术学校的画室,她第一次见到专业画室。

    “我们来画画吧。”徐小娇端出一盘荔枝作为素材。萍萍调好粉色颜料,一边吃着张凤琴剥好的荔枝,一边画,写意画中,粉红的荔枝个个饱满圆润。

    然后,萍萍去往重庆动物园,开始第二堂“功课”——快速写生。

    重庆动物园熊猫馆里,大熊猫“丁丁”正趴在栏杆上睡觉。“我们就速写这只可爱的睡着了的圆滚滚吧。”张凤琴拿出速写本,和萍萍一起画下熟睡中的“圆滚滚”。

    “每次上课,平常人一小时的内容,萍萍需要两个多小时,但是,我们看见她明显的进步,非常欣慰。”徐小娇说。

    这一次,张凤琴最大的期望是带萍萍去观看“开放的六月·川美创谷艺术游”展出的画作——对每个热爱画画的人来说,展览馆都是神圣的殿堂。

    在102艺术基地,成渝艺术交流展正在展出,作为“开放的六月·川美创谷艺术游”的线下活动之一,本次展览以“对影:两个城市的艺术比较”为主题,汇集了罗中立、庞茂琨、焦兴涛、何多苓、周春芽、韩易非等成渝两地名家的作品,对萍萍来说,无疑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参观学习中,一幅展示农家丰收的画作吸引了萍萍驻足观看:金黄的稻田里,农忙人正在回到村庄。萍萍对这些熟悉的场景望出了神,不时陷入沉思。

    一天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这个第一次走出城口大山的聋哑女孩眼中的光亮告诉人们,她有多兴奋。

    张凤琴等青年志愿者有一个愿望:今后能为萍萍举办独立画展,对她的画作进行拍卖,帮她追逐梦想、改变生活。

陈钰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田文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02日 06 版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云培训:共青团团校教育的全新课题
帮聋哑女孩画出斑斓的世界和梦想
盘活“存量”、带动“增量”、应对“变量”
昆明盘龙区:以民为本,提升群众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