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昆明盘龙区:以民为本,提升群众幸福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02日   06 版)

    目前,昆明盘龙区社会环境在民生改善中和谐稳定。2019年,全区民生支出36.4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1.15%;各项社会保险参保率保持在98%以上。落实失业稳岗计划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等就业创业政策,返还企业补助资金2216万元。在云南省率先开展寻找“最美创业人”活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859人,新增城镇就业2.9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建成城市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2160套。开展根治欠薪攻坚行动,为1407名农民工追讨欠薪1285万元。构建多元化养老格局,新增“爱心食堂”4个,新建及提升改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个,新增养老床位300张;优化教育资源布点布局,新增学位4875个;召开首届盘龙区名校(园)长论坛。实施校安零星修缮工程223个。拨付贫困学生资助金5751.92万元,惠及4.8万人次;启动“健康社区”示范点建设,完善社区医疗服务体系。社区中医药管理实现全覆盖。引进博奥集团与区人民医院合作共建区域检验中心。在全省率先试点智慧社区“三高”慢病管理,巩固国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成果。在昆明市率先试点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免费为4.03万名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接种23价肺炎疫苗;共建成社会足球场地20块,在全市率先完成“十三五”期间社会足球场地建设任务。

    2020年,盘龙区将着力打造教育强区,争创省级教育工作先进县区。引进全国名校1所,名校(园)长1人,内培外引市级以上各级教学名师20人。巩固名校(园)长论坛成果,通过梯次递进和职业生涯规划培养工程,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名校(园)长。

    同时,2020年,盘龙区进一步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卫生系统人才培养、薪酬激励等相关制度,推进医疗卫生资源布点布局规划落实。加快“互联网+医疗”实施步伐,扩大阿里健康慢病处方流转平台系统试点范围。巩固和优化“健康大篷车”巡诊机制。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确保重点人群履约率达到90%以上,建档立卡人员履约率达100%。乡村医生获得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占30%以上。提档升级5个街道文化分馆及25个社区农家书屋,建成城市智能书房8个,新增一批“书香盘龙”智能阅读书柜,打造城市“15分钟阅读文化圈”;确保新增城镇就业2.7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00人。以企业职工和“八类人员”为重点,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完成培训2.2万人次。探索将非本地户籍灵活就业人员纳入参保范围。完善基础养老金调整机制和区级代缴机制,提高基础养老金待遇水平。加大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力度。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推动“互联网+”智慧养老,新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个,新增爱心食堂3个。

    (数据来源:昆明市盘龙区委宣传部)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02日 06 版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云培训:共青团团校教育的全新课题
帮聋哑女孩画出斑斓的世界和梦想
盘活“存量”、带动“增量”、应对“变量”
昆明盘龙区:以民为本,提升群众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