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盘活“存量”、带动“增量”、应对“变量”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于变局中开新局,打造线上教学新模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02日   06 版)

    疫情期间,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于2月17日正式开展线上教学。全面实施在线教学对于学校和老师来说,都是一种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为了做好疫情之下的教学工作,学校迅速转变工作思路,以原有在线课程资源为依托,盘活“存量”、带动“增量”、应对“变量”,努力于变局中开新局,积极打造线上教学新模式,这客观上为学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

    盘活在线课程资源“存量”

    近年来,学校已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优质课程资源,包括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在内的104门在线开放课程覆盖了各年级大部分专业,这些课程包括常规视频课程和简短的微视频课程,基本满足了学生使用手机或电脑等点播学习的需求,为疫情期间实现“停课不停学”提供了保障。

    开课前,学校组建教学团队,积极调用已建成的在线开放课程,一改以往课程资源“为了建而建”和“建而不用”的现状。

    教师们依托在线课程资源平台进行授课的同时,从线上课程教学实施的实际情况出发,进一步完善和优化课程资源,使其更能满足学生在线学习的需要。学校的泛雅网络教学平台以往课程访问量为25240884人次,疫情以来,课程访问量猛增至51876663人次。

    来自环境艺术与设计学院的陈晨老师虽身在武汉,但通过努力更新完善了《环艺模型设计与制作》课程,选课人数由原来的128人增加到了350人,课程访问量达19503人次。

    陈晨说,这门专业课实践性强,需要大量动手实操案例。面对教学模式和场景的变化,她迅速调整原有教学思路,利用前期院级在线课程资源,结合在线直播平台共享屏幕的方法开展线上教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疫情题材融入思政课程的教育教学中,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学生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和能力,更有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学院的省级在线开放课程《思想道德教育》选课人数由原来的455人增加到了3633人,课程访问量达108990人次。

    来自陶瓷学院的国家级在线开放课程《陶瓷装饰·彩绘》,选课人数由原来的850人增加到了4158人,课程访问量达171108人次。教学过程中,老师避免了传统课堂教学中仅仅通过语言信息和文字信息的“输入”形式,而是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交互式的学习交流环境。

    “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使得学校教学信息化从‘硬件普及与装设’逐渐走向了真正使用阶段。”学校教务处负责人说。

    带动在线课程资源“增量”

    线上教学初期,面对教学场景的转变,由于缺乏直播经验,加上系统培训不足,“老师”转变成“主播”的道路困难重重。

    为了改变这一状况,满足全面实施线上教学的需要,学校组织教师在两大教学平台接受培训和辅导,提升在线教学能力。据统计,全校教师累计自建网络课程804门,彻底突破了多年来教育信息化的发展瓶颈,从“要我建”变成“我要建”,有效带动在线课程资源的“增量”。

    线上教学的新模式把具有丰富线下教学经验的老教师变成典型“学困生”。为了让老教师尽快适应新的教学方式,机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对老教师开展在线教学集体培训,并为每位老教师安排一位“助教”,手把手指导,一对一帮扶,确保老教师能尽快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年轻教师冯乔与老教师鲍小谷开始“结对子”:冯乔就如何开展在线课程直播等信息化教学技术操作方法,随时与鲍老师交流讨论。同时,鲍小谷向冯乔传授课程组织时如何“以学生为中心”,老师如何更好地成为学生学习、构建知识的引导者。结对后,鲍小谷的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了,而冯乔的备课也更有针对性,教学方向也不跑偏了。截至目前,老教师已累计新建课程38门。

    此外,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50位教师承担147门包括大学英语课和经济管理学院的专业课程在内的教学任务,累计新建了178门在线课程。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在线教学的各种尝试,实质性地推动了学校教育信息化的进展,‘教育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所带来的‘教与学的双重革命’,使网络学习空间真正成为广大师生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教与学活动的主阵地。”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邵汉强说。

    应对在线课程资源“变量”

    时尚学院教师方洁利用寒假对省级在线开放课程进行进一步补充、优化。课前,她提前发布相关教学资料,布置课前任务。根据学情数据,实时掌握学生课前学习状态和相关课前任务完成质量;课中,学生带着课前任务进入在线课堂,全过程贯穿在课堂教学中,通过头脑风暴、点名、抢答、课堂答疑等教学互动环节,实现信息及时双向沟通和正向教学反馈;课后,实现多元评价体系,包括学生的自主学习情况、在线课堂参与过程、课后作业完成质量等。

    疫情期间,教师们充分利用教育部在线课程、中国慕课等教学资源。如今,传统的黑板、幻灯片、讲台、激光笔等都已不再是“主角”,教师们更多地从讲台前走到话筒前,展示线上教学“不一样的精彩”。

    随着新技术、新平台的不断变化,以及大学生接受学习方式的变化,对在线课程资源创新改革提出了更大的挑战。面对“变量”,学校除了通过组织专题培训,解决教师组织在线课程直播教学的技术障碍之外,还让教师们时刻保持“敏感性”,积极与大学生展开交流,深入了解他们的需求变化,随时准备调整自建在线课程资源,以实现与学生的高质量教学互动。

    “疫情下的在线教学极大地推动了学校信息化教学进程,全面激活了各级优质课程资源,使课程资源建设效能最大化,同时有效提升了教师全员运用信息化教学的能力,对今后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创新,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梁惠娥说。

    (数据和信息来源: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02日 06 版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云培训:共青团团校教育的全新课题
帮聋哑女孩画出斑斓的世界和梦想
盘活“存量”、带动“增量”、应对“变量”
昆明盘龙区:以民为本,提升群众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