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 扶贫措施应更加聚焦

杨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02日   02 版)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再有半年时间,中国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时刻,无数人的辛劳与汗水,将很快收获丰硕的成果。

    当然,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一定程度上干扰了脱贫攻坚的节奏,也分散、牵扯了一部分脱贫攻坚工作的精力,为年底实现全面脱贫目标增加了不小难度。目前,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的冲刺。在这个关键节点,如何将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更加扎实,在重视脱贫“面”的同时,对某些难点、重点如何真正实现突破,是需要格外注意的问题。

    6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在京主持召开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胡春华指出,要加大重点任务落实力度,优先保障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拓展就地就近就业渠道,支持扶贫产业加快发展,推进产销对接和消费扶贫,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胡春华还强调,要坚持开发式帮扶和保障性兜底相结合,根据返贫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

    胡春华组长的指示,其实揭示了当前扶贫工作发力方向。

    经过前一段时期的努力,应该说,全国大部分贫困县和贫困地区已经实现了整体脱贫。目前扶贫的难点或者说难啃的“硬骨头”,基本上全部集中于尚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这52个“硬骨头”能够最终拿下,不仅标志着全面脱贫任务的胜利完成,也标志着扶贫的“成色”以及扶贫水准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

    这52个贫困县之所以是扶贫的难点,在于它们都存在某些极为棘手的因素。如果以通常的扶贫思路去应对,恐怕难以做到有的放矢。因此,必须结合各自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出台帮扶措施。例如,在常规的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措施之外,是时候给这52个贫困县以及其他的某些深度贫困地区“吃小灶”了。

    所谓“吃小灶”,就是在政策、资源以及扶贫力度等方面,对这些深度贫困地区进行定向倾斜。比如专门组织未摘帽贫困县参加各类产销对接活动;为其开通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申报“快速通道”,并免除或减免相关使用费、认证费;在这些地区建立产业技术顾问制度,进行重点科技帮扶等。

    目前绝大多数贫困县已经摘帽,国家以及各类社会组织,完全有精力有资源对脱贫的“硬骨头”进行重点攻克。而从当下的举措来看,电商扶贫是脱贫攻坚中的一个显著亮点。拼多多推出的“政企合作,直播助农”“市县长当主播,农户多卖货”助农模式,有效助力了相关地区和农户的脱贫。著名生活服务平台美团,最近也推出了针对性极强的“新起点在县”扶贫升级计划。在面向全国832个贫困县再提供20万个骑手岗位的同时,重点聚焦全国52个未摘帽贫困县,发挥数字经济平台优势,从公益扶贫、旅游扶贫等多角度与未摘帽贫困县对接,稳扎稳打切实做好县域个性化脱贫工作,帮助贫困人口有质量地脱贫。

    各类扶贫资源的聚集,“吃小灶”显然能够在短时间内大幅改变当地的贫困状况。但是也必须要清醒认识到,扶贫、脱贫不是一个毕其功于一役的行动。贫困县的真正脱贫,有赖于扶贫政策的倾斜,更有赖于扶贫措施的精准、细致,从而使得贫困县的经济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杨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02日 02 版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8岁“退休” 踩到风口不光是运气
毕业必须签约工作?高校硬性要求徒增“毕业之殇”
下药
CK聘请大码模特值得关注的不只“美与不美”
不能坐视“校闹”把校园搞得鸡飞狗跳
吴桂春的奇遇背后是人与城市的温情互动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 扶贫措施应更加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