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风评

因疫情停摆的高校实习需要重启

叶雨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07日   12 版)

    7月来了,各个高校的“云毕业”在一片喧嚣中落下帷幕。随着前段时间各地高校的教学工作陆续恢复,很多人都相信,9月开学后,学生们的大学学习生活基本可以恢复正常。然而对于2021届毕业生来说,疫情的“后劲”比人们想象的更大。

    其中一个最大的影响,就是实习。

    对于不少即将进入毕业年级的高校学生来说,今年的上半年和暑假应当是实习时间,然而,刚刚过去的半年中,不少用人单位因为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不能开展实习,仅有少部分用人单位提供线上实习。即使在最近两个月,一些单位已经恢复招收实习生,但对于有实习需求的高校学生来说,无法返校也意味着错失了很多实习机会,无法离家也就不能去一线城市寻找更多的实习机会。

    一位家在福建、大学在北京的大三学生告诉笔者,他从今年春节以后就一直在申请实习,直到4月才联系到一个互联网企业的线上实习机会。但是,线上的实习远没有以前线下的实习氛围浓厚,能学到的工作技能也很有限。

    后来,这位同学和自己的室友甚至商量,等到疫情稳定,即使学校不让进校,也打算在北京租房线下实习,为的是不耽误自己这半年的时光。然而,随着北京新一轮疫情的暴发,这一计划只能搁置。如今已进入暑假,这位同学的实习经历仍没有达到想象的效果和期待。

    然而,这位同学已是“实习大军”中的幸运者,对于不少高校学生来说,即使是线上实习的机会也很难找到。在如今整体就业难的大环境下,实习无法顺利进行,就意味着无法在毕业时拿出一个漂亮的简历,也就意味着会有更多学生的求职竞争力被打折扣,那么就会导致更多的学生选择继续深造,考研的压力或许会更大。

    对于高校来说,“停摆”的实习也让老师们很无奈。

    众所周知,高校的疫情防控工作是重中之重。笔者从多位高校就业办老师那里了解到,因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非毕业年级的学生基本都是不能返校的,这半年的实习工作也不得不按下“暂停键”。至于什么时候可以恢复,只能看什么时候学生可以返校,教学工作什么时候可以重启。

    如今,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开始发布暑期实习的招聘通知,学校也在积极努力地为自己的学生搭建实习的对接平台,例如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举办了实习生双选会,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笔者希望,随着北京疫情的好转,随着全国复工复产,2021届高校毕业生们的实习生活可以尽快恢复正常,把因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希望明年毕业时,那一届毕业生不会再有这一届的遗憾。

叶雨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07日 12 版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两个城市的庚子高考年
因疫情停摆的高校实习需要重启
请给2020年高考生更多样的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