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文化观察

看到女性主义的光芒

韩浩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07日   09 版)

    《乘风破浪的姐姐》牵动了观众对于“姐姐文化”新一轮的认识与思考。

---------------

    去年夏天,《乐队的夏天》是最火的综艺节目,今年夏天,最受关注的综艺节目莫过于《乘风破浪的姐姐》。在疫情期间,这档明星真人秀的播出,分散了人们对疫情信息的一些关注,一定程度上,《姐姐》的娱乐价值给了观众一种生活恢复如常的感觉。

    但仅仅有娱乐价值,已不足以使一档综艺节目成为全民话题,在娱乐之外,呈现当下人们的所思所想,以及强大而又无处不在的价值观,才是综艺节目真正的竞争力所在。“三个女人一台戏”,《姐姐》集结了30名女性,但它没有分化成十台戏,而是变成了一台大戏。

    在出场阶段,经过前两期的铺垫之后,一场展现当代女性生存现状尤其是精神取舍的“连续剧”已经让观众欲罢不能,30名由演员、歌手组成的女性阵容,由于拥有不同的个性,基本可以覆盖数以几亿计的女性群体,每名观众,都可以从中找到与自己对应的“影子”。

    节目将关键词锁定为“姐姐”,牵动了观众对于“姐姐文化”新一轮的认识与思考。传统的“姐姐文化”,是对应“长兄为父”这种“父权文化”而生长并传承的,在“姐姐”的身份中融入“母亲”的元素,也使得“姐姐”的定位除了温柔之外也有着舍弃不掉的责任与牺牲。

    在内地流行文化的黄金时代,“姐姐文化”并未突破传统的壁垒,无论是崔健的“给我点儿爱护士姐姐”,还是张楚的“姐姐,我想回家,牵着我的手,我有些困了“,被男性主义所定义的“姐姐”,始终是一个给予者与保护者的角色。而在这档《姐姐》真人秀当中,观众可以惊奇地发现,“姐姐们”走出了以往被定义的位置,开始自我、重新定义自己的身份与人生。

    通过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社交媒体,宁静、黄圣依、张雨绮等参加节目的“姐姐们”,已经给观众与网友留下了鲜明的印象,这种印象不是所谓的“人设”,而是她们真性情的表现,而像钟丽缇、蓝盈莹、张含韵等“姐姐”,通过节目也都展示出自己更为真实的一面。

    “姐姐们”的真实,得益于这么多年来真人秀节目的繁荣,对于制作者而言,如何通过情境设置来激发嘉宾们的真实性格,已经是得心应手的事情,但从《姐姐》这两期的节目内容来看,“姐姐们”已经无需节目组来定义,她们懂得如何定义自己,在表达自己的自信与不自信、放松与紧张、希望与失望方面,她们更多时候忘记了镜头的存在,更多时候不是在表演,而是真实地把自己呈现给观众。

    有不少网友,将《姐姐》代入成职场剧来看,但与此前类似的综艺节目相比,这次大家已经不再把关注重点放在“姐姐们”的外在表现方面,伊能静敢于在评委面前表达“委屈”而哭泣,丁当在“强势”的队友面前能够流露出自己的无奈,而宁静与张雨绮这两位“大姐大”的坦然与坦率,等等,都不再被标签化……在社交媒体几番由女权主义带来的性别教育潮流影响下,更多网友与观众,已经能够做到平和地看待女性的个性。

    在社交媒体上,“女权主义”已经成为一个泥沙俱下的话题,讨论这一话题时的情绪化,使得这一话题逐渐被一些博主所垄断,“女权主义”不再是一个可以平和讨论的议题,而往往被一个个具体的事例带向失控的方向。而在《姐姐》这档节目里,没有言及与女权相关的话题,也极少相关的表达,30位女演员与女歌手,以她们真实的样子,让人看到当下现代女性的集体面孔,让人觉得很轻松、自在,谈论“女权主义”时常伴随的焦虑荡然无存。

    《乘风破浪的姐姐》中的“乘风破浪”这个成语,是个感性的定义,无论前浪还是后浪,乘风破浪总是最好的生存状态与精神状态,乘风破浪让我们真正看到了女性主义的崛起,以真实、平和、友好、宽容的态度来对待这个世界,这些“姐姐”为“姐姐文化”赋予了新的含义与内容。

    在关注《姐姐》这档节目时,会不断地从性别、社会与文化的角度,来观察30位嘉宾的表现,这是一个有趣但同时也会让人深思的过程,节目所带来的娱乐价值,并未被局限于她们“成团”出道的努力与团结,更在于这个过程里女性主义的光芒在闪烁,而这种光芒,在过去漫长的时光里,是我们很少能如此普遍看到的。

韩浩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07日 09 版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当年轻人去盲盒店的时候,他们在想什么
像人类学家一样追踪城市美食
城市特色小店:温柔地回归
看到女性主义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