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宿州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有招儿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见习记者 王姗姗 通讯员 张雨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09日   06 版)

    连日来,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各地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团宿州市委创新思路,邀请当地网红主播开展“公益助农 青春‘宿’度”农产品直播活动。在首场直播中,宿州市埇桥区的栏杆牛肉、符离集烧鸡和夹沟香稻米等特色农产品纷纷亮相,半天时间就吸引了近万名网友“围观”购买。

    探索消费扶贫新路径是宿州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缩影。

    近年来,宿州各级团组织把好着力点和主攻方向,深入推进“1205”青春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不仅在脱贫政策宣讲、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等重点工作上发力,还广泛联系、动员返乡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创业青年等群体,投身助力脱贫攻坚“青春励志、青春助业、青春助学、青春志愿、青春强基”专项行动,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淮海战役”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帮助贫困户增收,创业青年有妙招

    近来,砀山县恒兴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崇钦干劲十足,公司新建的厂房和办公场所投入使用,疾病控制、精细化管理技术日趋成熟,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理念进一步落地。

    2014年,孙崇钦大学毕业后回到砀山县周寨镇,2017年成立砀山恒兴养殖有限公司,主营生猪养殖销售等,并致力发展生态农业、现代农业。

    “创业路上,经历过技术不成熟、行情差、融资难等挫折,好在团组织及相关部门伸出援助之手,提供学习平台,对接创业资源。同时,我们投入‘真金白银’,走现代化、产业化绿色发展新模式。”孙崇钦介绍说。

    他打造的现代化养殖猪舍分两层,一层用来粪污处理,二层养殖,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粪便通过漏缝地板漏到一层,定期加入有益复合菌,通过生物技术处理,变废为宝,向当地水果种植基地提供生物有机肥。

    同时,孙崇钦践行社会责任,专门建设生猪养殖扶贫基地,每年帮助每名贫困农民代养10头育肥猪,贫困户不参与运营管理,公司将年盈利总额的60%分红给贫困户。平时,他还提供养殖技术,带着其他返乡青年一起创业。

    今年是退役军人姜跃在家乡宿州砀山县创业的第6个年头,也是他坚持扶贫事业的第5个年头。

    2015年年初,姜跃成立安徽跃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从铺设“智慧砀山”免费WiFi基站做起,逐渐将业务范围向云存储、电子建设工程、物联网工程等方向拓展。同时,他开始思考,如何将公司业务与扶贫事业结合。

    “‘互联网+农业’是当下解决三农问题的创新所在,我们和团组织、电子商务协会等单位联系密切,有资源和渠道优势。”2016年1月,公司承建砀山县“数字果园”创新工程项目,把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注入”农业产业,建起种植、生产、销售全链条的信息化管理平台。

    为提升农户收入,姜跃开创“互联网+基地直供”新模式,以高于市场10%的价格收购农产品,再借助电商平台,将砀山县特产及文化成功推向国内的消费者。“首次尝试就帮农户销售了25万斤酥梨、18万斤油桃。”

    同时,姜跃帮助青年电商销售农副产品,并主动对接砀山县第一小学和砀山中学,资助贫困户孩子或留守儿童。2016年至今,他每年都会资助品学兼优、家庭有困难的高三学生。

    长期以来,宿州打造共青团电商扶贫品牌,实施“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建设青年创新创业平台;加强与金融部门的合作,大力支持贫困青年通过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实现脱贫致富;组织动员青年企业家开展村企结对,为农村贫困青年开辟致富门路。

    擦亮志愿服务品牌,为脱贫攻坚注入活力

    “爷爷奶奶们好,咱们今天先讲一讲最近发生的国家大事,再‘拉一拉(当地方言,指聊天——记者注)’县里的热闹事儿,最后大家一起唱唱歌。”近日,在宿州市泗县长沟镇朱彭村“五合一”养老服务中心,青年志愿者们先表演节目,然后开始帮助老人打扫房间卫生、剪指甲。

    长沟镇团委书记赵宏阳介绍,老人们看到年轻面孔很开心。“志愿者入户,还能宣传一些乡风文明和脱贫攻坚知识。”

    该中心由长沟镇政府整合资源改造建成,开展养老、托残、医疗、五保、文化“五合一”项目,同时向全社会有养老需求的老人、残疾人开放。

    “以前来到这里,满脚都是泥,鸡鸭到处乱跑。”该村驻村干部黄辉慧感慨,现在村居环境改善了,这些改变的背后离不开青年志愿者的贡献。

    受志愿者精神的感召,很多受助者变成了助人者。

    33岁的谷香云原是该村贫困户,心态消极,不愿出门。志愿者多次去她家里做工作,带她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后来,谷香云的性格渐渐开朗起来,只要有活动就会报名参加,并且担任村小组的组长。目前,在她和志愿者动员下,越来越多的年轻妇女走出家门,工作干事。

    “我们还发挥团县委挂职、兼职工作力量,增强对志愿者的专业辅导和培训,促进共青团经典品牌‘转型升级’,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引导全县团员青年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等工作。”团泗县县委书记王谭俐介绍。

    长期以来,宿州各级团组织还积极开展精神脱贫宣讲,组织开展“移风易俗除陋习、文明乡风促脱贫”宣传教育活动,帮助贫困户打扫庭院卫生、清理地面垃圾、擦洗灶台碗柜等,增强群众脱贫信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见习记者 王姗姗 通讯员 张雨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09日 06 版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湖北十堰:青年突击队守护“地下动脉”
学习四题
宿州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有招儿
润物无声香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