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0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润物无声香满园

——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德育工作展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09日   06 版)

    学校进行阳光大课间

    “士有百行,以德为先”,德育工作是学校工作的灵魂。

    近年来,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重,德技双修,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德育工作,香飘满校园。

    全员德育传递真善美

    2019年9月,正值开学之际,一场别开生面的新学年度班级德育辅导员聘任仪式,在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田径场举行。

    全校师生共同见证这一隆重时刻,54名新聘老师从班主任手中接过了“德育辅导员”证书。

    一直以来,设立班级德育辅导员,加强德育教育,就是学校的一项光荣传统。

    “立德崇高、精技惟新”。多年来,学校就全面实施全员德育,进一步提高学校德育工作的实效性和多元化。

    到如今,一个个德育辅导员已经走进每一位同学的内心,成为了学生的知心人,成为了学生生活的伴行者、职业道德与综合素养能力提升的导师。

    近年来,学校在实施全员德育的同时,坚持德育为首与做事先做人的教育理念,狠抓学生养成教育,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使德育工作做到有章可循。

    “雷锋故里传大爱,快乐雷锋满校园”,充分利用“雷锋故乡”这一独特而宝贵的德育资源,以弘扬雷锋精神为主题的系列德育活动生动活泼。

    以养成教育为抓手,坚持开展30秒整理、班级轮流值周、素养大课间、分批放学、道德讲堂、校长讲开学第一课等教育活动,志愿服务、团队协作、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精神等浸入学生心田。

    坚持开展“早诵经典、午唱红歌、晚评新闻”特色活动,让爱国爱家牢记在学生心中,创新社团活动,成建制、有规模,学生视野拓展,能力扬长补短。

    组织学生参加市级、省级和国家级的中职学生“文明风采”大赛,帮助学生发现美、宣传美,传递校园正能量。

    在2019年中职学生“文明风采”竞赛活动朗读者大赛中,《人人成为朗读者,让经典涵养未来工匠》与《夯实“一日三课”,培育阳光学子》分获湖南省一等奖与二等奖;作品《春江花月夜》《诗经·小雅·鹿鸣》获市一等奖;女子排球获市一等奖,男子篮球获市优胜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成建制班级合唱比赛获二等奖;阳光体育大课间获区、市一等奖。

    温暖工程润物细无声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把德育打造成最有温度的教育,这是学校一直追求的美丽风景、美好意境。

    “感谢老师们还挂念着小孩,还带来这么多东西。”一进门,文同学的父亲就紧紧握着来家访的余晖光副校长的手,连声感谢。

    17301班文同学2019年春季学期因病休学,家庭经济紧张。余晖光副校长和彭丹松主席送去了学校师生的爱心捐款。

    班主任彭慧老师给他带去了新学期的课本,送上同学们的祝福,专业教师就本学期的学习进行了指导,大家一再鼓励文同学坚持治疗,早日返校。

    这个充满温情的故事并非只是个案,它只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一个缩影。

    自2010年开始,学校开始实施“百名教师走千家”温暖工程,这项学校德育的标志性品牌已有10年历史。

    校领导、中层行政、班主任、德育辅导员、任课教师、宿管老师等全员参与,每年利用寒暑假走进学生家庭开展爱心家访,了解学生家庭,反馈学生学习情况,听取家长对于学校办学的意见等,家校形成合力,帮助学生健康、积极、快乐成长。

    有温度的教育既包括充满温度的德育课程,也包括有温度的校园,更有暖心的服务。

    其关键点就是关爱学生,课程育人、管理育人、活动育人、服务育人。

    在做有温度的教育这条道路上,高新工程人一直在行动。

    德育之花结人才硕果

    2019年5月19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网络空间安全”赛项在长沙落下帷幕。

    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参赛选手组成的团队获得一等奖。这个赛项也是学校2019年全国首个参赛项目,是湖南代表团在该赛项中收获的第一枚“金牌”。

    中职组“网络空间安全”项目比赛,是国家培养网络安全人才的需要,特别强调教师要有师德,培养的学生要有职业道德,从事网络空间安全的学生更要遵纪守法。

    学校两个参赛选手的脱颖而出,正是学校多年重视德育教育的成果体现。

    近几年,学校参加省、市专业技能抽查,合格率达100%,优秀率居同类学校前列;参加长沙市中职学生技能竞赛,团体、单项一等奖均居长沙市中职学校前列;参加省赛、全国赛,团体总分连续五年居全省前茅。2017年,全国比赛获4个一等奖,包揽了省内中职学校所有一等奖。

    “园区有多大,学校就有多大”,作为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举办的公办中职学校,德育之花遍地盛开,人才培养结下累累硕果。

    学校对接高新区支柱产业,构建了智能制造、智能控制、智慧建筑、智融商贸四大专业群,开设了电子与信息技术、建筑工程施工、电子商务等12个专业。

    毕业学生服务于长沙经济社会发展,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7.44%,园区就业率达72.6%。广泛开展各类素质教育、高技能人才培训,服务园区企业、当地居民,年培训达12000人次以上。

    2019年9月,学校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是长沙市三所获奖学校之一,这也是对学校大力推进德育教育最好的褒奖。

    全体教职员工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伟大征程上,匠心筑梦,奋进有为,再立新功。

    所有过往,皆为序章。展望未来,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校长罗伟光与全体教师信心满满。

    (数据、图片及信息来源:长沙高新技术工程学校)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09日 06 版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湖北十堰:青年突击队守护“地下动脉”
学习四题
宿州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有招儿
润物无声香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