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益阳:大学生巡逻队请缨上大堤

抗洪一线的共青团

谌思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13日   03 版)

    7月8日晚11点,湖南益阳境内的长江主要支流之一资江的大堤八字哨段,堤外水流滚滚,堤内一盏盏防汛灯明亮地照射着堤脚。12位身穿雨衣、头戴安全帽的年轻人正拿着铁锹,沿堤脚仔细查险。

    领头的祝海竣是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研究生,这几天学校正在举行网上学科考试。听说现在资江大堤已超过警戒水位,防汛形势较为紧张,他坐不住了。资江是益阳的母亲河,流域面积近3万平方公里,防汛不容有失。他向镇、村提出申请,通过当地团组织的联系,组成一支大学生巡堤队,担负巡堤查险的责任。

    “学科考试对我们来说是考场,防汛对我们来说却是战场!”祝海竣和小伙伴站在高梁坪村防汛中队的旗帜下,许下诤诤誓言。

    考虑到大学生缺乏巡堤查险的实战经验。上岗前,村里的长辈就向他们传授巡堤查险的基本知识,识别排查管涌、散浸等险情的技巧。12名大学生分成两个小组,每6人一组,配备两名经验老道的巡堤队员带班,每6小时一轮换,从晚上6点开始,到第二天早上7点,轮流守护堤垸安澜。他们每班巡逻责任堤段20多趟,行走路程达20多公里。

    近期,湖南西北部地区普降暴雨,江河水位猛涨,位于洞庭湖畔的益阳各县区面临严峻考验。在团益阳市委的组织下,各基层团组织第一时间动员千名团员、青年志愿者迅速行动,开展防汛抗洪工作,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以实际行动为党和政府分忧,保障群众安全度汛。

    益阳市南县连日来大雨倾盆,各条河流水位猛涨,6个堤垸全面超警。7月8日下午3点,武圣宫镇水位已达37.39米,超过保证水位0.39米,防汛形势极其严峻。团武圣宫镇委书记刘炎成带领青年突击队巡堤,在专业技术人员指导下开挖浸沟,连续多日奋战在防汛一线。

    团茅草街镇委书记徐梦瑶顾不得照顾家中两个小孩,24小时坚持一线巡堤。浪拔湖镇哑巴渡站水位检测器被杂草卡住,青年志愿队队员彭勇奋不顾身地跳入湍急的河流,经过近20分钟的努力,将杂草清理干净,确保安全度汛。团南洲镇委组织20余名青年干部在一线巡查堤坝、排查险情、运送物资等各种抗灾抢险准备工作,同时加强对沟渠堤坝、剅口等特殊地段和危旧房的巡查,定时报告水情、险情。

    汛期骤然而至,团资阳区委第一时间发动各级团组织就地组建青年突击队,迅速聚集青年力量,立即进入防汛战时状态。团茈湖口镇委、团沙头镇委紧急召集镇内青年志愿者成立青年突击队,24小时轮班坚守。他们发扬能吃苦、能战斗的青年特质,认真履行汛期值班工作,积极协助党员干部巡查堤坝、排查险情、运送物资等各种抗灾抢险准备工作。

    1996年出生的郭健琛是第五大队黄箭中队带班干部,他帮助爱心企业家搬运捐献的慰问物资。第九大队新源中队的带班干部黎栋梁,每日风雨无阻地参与清基扫障、巡堤查险等工作。张家塞乡乌龙堤巡查护堤任务吃紧,某些堤段的巡逻队员已经疲惫不堪。为了分担压力,张家塞乡的团员青年主动请缨,开挖浸沟、清基扫障,风雨无阻,坚持战斗在一线,被当地镇村干部誉为防汛一线的“青春堤坝”。

谌思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13日 03 版

锁定新发地风暴眼的22小时
益阳:大学生巡逻队请缨上大堤
鄱阳湖水域面积达近10年最大
团湖北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就业服务“不断线”
浙江义乌:让共青团触手可及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