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鄱阳湖水域面积达近10年最大

7天扩大352平方公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13日   03 版)

    本报北京7月1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记者今天从中国气象局获悉,最新卫星遥感监测显示,受强降水和上游来水共同影响,7月8日18时,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达4206平方公里,为近10年最大。该面积较7月2日增加了352平方公里,较5月27日则增大1999平方公里,较历史同期平均值(3510平方公里)偏大两成,五大支流入湖口湿地大面积被淹。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专家告诉记者,6月29日以来,赣北赣中遭受连续暴雨袭击,洪涝灾害严重。其中,7月7日20时-8日20时,江西省大暴雨县市数达35个,影响范围之广,为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之最。

    上一次“之最”纪录,还是2010年6月19日,当时的大暴雨以上站数为29个。

    截至7月8日,赣北平均降水302毫米,偏多2.7倍,排历史同期第二位,仅次于1993年同期的328毫米。其中,南昌、上饶和九江3市平均雨量分别达412、346、337毫米,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专家表示,截至7月8日,强降水仍在江西省北部持续,强降水落区与前期重叠度高,鄱阳湖水位将进一步上涨,鄱阳湖的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达20.6米,超警戒水位1.6米。

    7月12日0时,鄱阳湖星子站的水位井内,湖水漫过22.52米——这是1998年洪水位,标志着鄱阳湖突破有水文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专家表示,近期,我国主雨带有所北抬,但长江中上游仍有较强降水,江西大部为多云间晴天气,赣北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长江九江段水位持续超警,对鄱阳湖水位具有顶托作用,加上五大支流洪水逐渐抵达鄱阳湖,未来几天鄱阳湖水位将继续上涨。”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专家说,水域淹没范围将从鄱阳湖五大支流及其它中小河流尾闾段,逐步向外向上扩展,相关圩堤面临较大压力,周边农田、城镇面临较大风险。

    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大鄱阳湖周边圩堤巡查力度,加强防洪防涝工作,加大农田内涝区排涝和早稻抢收力度,保障粮食生产,确保度汛安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13日 03 版

锁定新发地风暴眼的22小时
益阳:大学生巡逻队请缨上大堤
鄱阳湖水域面积达近10年最大
团湖北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就业服务“不断线”
浙江义乌:让共青团触手可及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