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为自己画的像,可以涂改

叶雨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13日   05 版)

    叶雨婷

    中国青年报社教育科学部记者,2008年被保送上大学。代表作《“探界者”钟扬》选入全国统编高中语文教材。

--------------------

    亲爱的学弟或学妹:

    你好!见字如晤。

    欢迎你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学习阶段。你也许认为,自己来到了一个更有压力、更“痛苦”的3年。但我认为,这是人生中最美好的3年。

    为什么说得这么绝对?因为在这3年里,你将从一个孩子变成一个成人。你会思考“我是谁”“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我的未来在哪里”……你将从父母手中接过画笔,为自己勾勒一幅自画像,你的人生、你的未来将由自己掌控。

    说起这么深刻的问题,也许你会感到压力更大了。但作为一个“过来人”,我希望你有足够的勇气和热情,去迎接这个未知的世界。不要胆怯,勇于探索和尝试,勇敢试错。因为这幅画像可以不完美,也可以涂改,这不影响它的美好。

    在现在的生活中,很多人以为我是“别人家的孩子”,但是,我的高中实际上并没有别人想象的那么完美。入学时,我的中考成绩在班级中排名垫底,而这个班里全是各个地方考来的尖子生。高一的时候,我找不到生活的方向和正确的学习方法,心态上也是青春期“叛逆少女”的想法,我关注一切无关学习的事情,觉得做一个好好学习的乖学生一点都不“酷”。

    然而,我并没有从那种生活里找到意义和乐趣,终于有一天,一次次的低分考卷让我很受折磨,我想要试一试“乖学生”的生活,好好学习。如果成绩提高了,我也许可以开心一点,如果没有,那我也认了。就在这样“自我绝望”的日子里,我让自己像“一点也不酷”的好学生一样努力学习。这一次,我没有试“错”。在高二那年冬天的期末考试中,我破天荒地考出了一个名列前茅的成绩,从此以后,我感受到了有付出就有回报的成就感,我才明白原来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成绩是如此开心的一件事。

    你看,我在为自己“画像”时,涂抹了半个高中时期,但正是有这样的经历,才让我有今天的生活。我一直认为,高中生活带给我太多的幸运,它给了我人生发展的转折点,给了我正确的三观,给了我奋斗的信念和激情。我也从来不后悔曾经为了试错而经历的那些不完美,因为只有试过才知道什么是正确的道路。

    我想,十五六岁的你一定承担着我们这一代没有的担子。国家日益发展,社会不断进步,你将面对的是不一样的挑战和机遇,父母、老师乃至社会也会对你的未来有更高的期待。也许你一直走在父母、老师为你规划的道路上,活在他们的期望中。希望你在高中生活中也思考一下,抛开这些外界期待,你自己想要走什么样的道路。我的意思不是让你对抗父母、盲目挑战权威,而是在人生发展的道路中,不应“无脑”地被别人推着走。

    说起“我想过怎样的生活”“如何生活得更有意义”这样的“灵魂拷问”,你可以好好思考,但是不必逼自己一定想出一个结果。人总是在各种经历中才能成长,在这里,你要做的就是去探索,去找到真正的你。那个你是变化的,是独一无二的,是没有标准答案的,但我希望一定是忠于内心的。

    作为一个90后“老阿姨”,我经常能看到一种口味固定的心灵鸡汤说:你希不希望自己一觉醒来,是坐在高中的课堂里,一切岁月静好,这些年的经历都没有发生过。我是绝对不希望这样的事发生的,因为我的高中没有需要重来的事,我反而害怕重来的我没有作出正确的决定,没有走向我想走的道路。

    我希望,等你的高中3年过去,你也有和我一样的想法。

    你的学姐

    2020年7月7日

叶雨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13日 05 版

来啦,今天跟你一起写作文
期待下一幅画里的你
你从镜子里看到的不是你
凝视深渊,打捞人性深处的善意
直面自己
为自己画的像,可以涂改
像萤火一样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