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1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像萤火一样发光

朱洪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13日   05 版)

    朱洪园

    中国青年报社河北记者站记者,2008年在河北参加高考。代表作:《河北曲阳多所乡村小学至今未供暖》《开一张无犯罪证明究竟有多难》。

--------------------

    亲爱的学弟学妹:

    “中学在我的人生中留下了抹不去的记忆,我后来能做点事情,与在中学时代打下的基础密不可分。”为我国农业现代化作出了突出贡献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在回忆自己的中学时代曾如是说。

    好多鼎鼎大名的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都在中学时代确立了自己的人生方向,为自己以后的人生大厦打下了坚实的底座。

    上世纪30年代,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在北京崇德中学求学。他记忆最深刻的是学校的图书馆,在那里,斯文·赫定的《亚洲腹地旅行记》令杨振宁对塔克拉玛干沙漠念念不忘,以至于直到80多岁时,他还坚持远赴西北。《神秘的宇宙》一书则让杨振宁开始对宇宙的奥秘发生兴趣,并确定了自己一生科学研究的方向。

    同样,杨振宁的好友金庸,也是在中学时代就发现了自己对写作的兴趣,并积极向报社投稿。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一直是金庸武侠小说的主题。可能你们不知道的是,他这一价值观的形成,也是萌发于他的中学时代。

    金庸曾就读于浙江衢州中学,当时正值抗日战争时期。1941年5月,日军在衢州投放细菌弹,城里暴发鼠疫。他的一个同班同学感染了鼠疫,一时间学生、校工纷纷逃离学校,金庸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和两个农民一起,把同学送到了衢江上的隔离船上。

    以上这些,都是成大事业、做大学问者在你们这个年龄阶段的人生经历。虽然,我们大多数人在将来不太可能取得他们的成就,但这些人的中学经历,对于我们仍有很强的借鉴价值。

    他们在中学时,没有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他们目标明确,并心怀对国家社会的关切。

    鲁迅先生曾说过:“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我有一个朋友,是河北一所乡镇中学的英语老师。她来自乡村,在高中时目标很明确,就是将来回乡村做一名教师。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英语老师,但她在平凡的岗位上一直坚持学习,充分利用互联网,创新教学方法,让许多英语几乎零基础的孩子爱上了英语,班里的成绩在全县评比中名列前茅。另外,许多她教过的孩子,考上了重点大学,还有的学生出国深造。

    我觉得,她就像鲁迅先生说的萤火,虽然不像炬火一样光芒万丈,但依然温暖和照亮了乡村孩子的人生。

    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将来也是要走向平凡的工作岗位。但我希望,你们在高中时代也能像萤火一样,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明确自己的人生方向,热情地拥抱这个世界。

    你们的学长

    2020年7月7日

朱洪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13日 05 版

来啦,今天跟你一起写作文
期待下一幅画里的你
你从镜子里看到的不是你
凝视深渊,打捞人性深处的善意
直面自己
为自己画的像,可以涂改
像萤火一样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