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查中永:“抓一名毒贩,就能挽救一个家庭”

谢丽勋 杨佳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14日   07 版)

    当物流公司搬运工、装扮成买货商人、昼夜蹲伏在大山的杂草丛中、持枪与毒贩面对面、电脑前分析大数据,因工作关系,云南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边境管理处副处长查中永的生活跌宕起伏、惊心动魄。

    12年来,行走在缉毒战线刀尖之上的查中永,共参与和指挥侦破毒品案件9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046名,缴获各类毒品2.676吨、易制毒化学品219吨、毒资1100万余元;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和三等功两次;2015年6月被评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受到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与“金三角”毗邻的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无数条山间小道与境外相连,位于边境线上的西双版纳勐海县成为全国禁毒斗争的主战场。

    多年来,查中永一直有一个信念:“抓一名毒贩,就能挽救一个家庭。”

    为了这个信念,他无数次与毒贩正面交锋,历经了无数次生死时刻。

    2014年8月,边防支队兴海查缉点在物流车上查获发往广东龙岗的78公斤冰毒。由于案情重大,支队成立专案组前往广东龙岗的某物流公司追缉毒贩。查中永化装成物流公司搬运工在仓库等待,前来取货的毒贩十分谨慎,一辆小货车驶入仓库取货,另一辆轿车在拐角处等待。

    见此情景,查中永顾不得多想,一把将前来取包裹的犯罪嫌疑人摁倒在地上。轿车内嫌疑人立即开动汽车朝查中永冲去,千钧一发之时,外围布控车辆加速冲撞上来,嫌疑车辆打转方向逃离现场,惊慌中失控撞上护栏,犯罪嫌疑人全部被专案组抓获。

    2015年7月1日,查中永与两名侦查员执行抓捕任务,当他拉开车门的一瞬间看见车上嫌疑人的掏枪动作,立即把门关上,使了个眼色,3人镇定地离开了。犯罪嫌疑人立即启动车辆从大路转进了小路。但很快被赶来的增援队伍逼停。然而,逼停地点旁就是一个村寨,担心毒贩劫持村民当人质的查中永,低姿匍匐靠近毒贩,通过喊话吸引毒贩注意力和进行心理攻势。3个多小时后,毒贩终于缴枪投降。当场缴获毒品4千克,手枪一支和子弹6发。其中一发子弹已经上了膛。

    2018年8月的一天,获悉“有‘大鱼’要去景洪”,查中永带领专案组赶往边境进行侦查,然而查了3天却没有战果。经过与交管、技侦等部门合作,查中永从视频系统中发现了两辆可疑车辆。为防止有人跟踪,这两辆车频繁绕道小路。熟悉辖区地形地貌的查中永告诉战友按路线走,不要跟随其后。果然,他们不久后便与其中的一辆货车相遇,并迎头堵住,查中永冲下车,一个箭步上前拉开货车车门,一把将司机揪了下来,其余侦查人员迅速将其他嫌疑人控制,当场缴获冰毒20.19千克。

    2019年11月23日,查中永和他的战友们在昆磨高速路上,截获了一辆运送毒品的车辆,当场缴获冰毒53.509千克。为此,他们已经在这里蹲守了192个小时。

    要守住960余公里的边境线,把毒品堵截在国门之外,需要信息化、智能化来增强战斗力。2019年,查中永带队并指挥各执法调查队查获毒品案件8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1名,缴获毒品828.98千克。其中一些案件是查中永带队历经数月侦查、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依托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建立的“情报信息主导,堵、截、打、控联防”立体禁毒网络,“多警种合成作战中心”“情报研判中心”等作战平台协同作战、共同打击毒品犯罪的战果。

谢丽勋 杨佳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14日 07 版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气象专家详解近期南方暴雨
查中永:“抓一名毒贩,就能挽救一个家庭”
全国“扫黄打非”上半年办受理举报14万件、发放奖金103万元
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启动
转学风让团干部尝到理论的“甜头”
回村
我看见
昆山服务催生青年科创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