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问政直播有“铁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0日   08 版)

    “直播”“舆论监督”是《问政山东》节目的关键词。为确保节目的公开、公正,《问政山东》制定了一条条“保密”铁律。

    在节目组办公室墙壁上,张贴的文件多半与保密制度有关:栏目组人人都须签署一份《个人保密承诺书》,参加节目的特邀观察员、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以及群众代表概莫能外。

    针对栏目组成员的《〈问政山东〉保密承诺责任书》更是严格规定了诸多“红线”,包括:严禁“有偿新闻”“有偿不闻”;问政十六市市长,严禁与当地宣传部、电视台、记者站等部门有任何形式的沟通、接触或利益往来;不得接受他人说情,不得互相打听;不得对外泄露举报人、知情人和“线人”信息。

    对到地市采访的栏目记者,保密规定更加细化到“牙齿”:必须执行异地住宿制度,施行跨县住宿乃至跨市住宿;靠近现场时,不得使用济南牌照车辆;尽可能使用当地电话或异地手机号进行电话采访;以及自觉遵守个人籍贯地回避制度等。

    一本巴掌大小、厚达84页的《问政山东》工作规范人手一册,内含工作细则、采编规范、廉洁纪律规定、保密纪律规定,堪称栏目组的“铁律军规”。

    以16市问政次序为例,初始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下随机抽签决定,随后步入保密运行轨道,这在栏目组是公认的绝密内容,仅一人掌握,正是为了防止各地对问政调查的干扰。

    对于被问政的地市各级干部,同样密而不宣:提前一周公开被问政地市;直播当天上午,揭晓被问政市长身后的4个主要部门人员;直播当天下午3点,揭晓当晚连线回答主持人提问的区县人员。

    对于记者而言,栏目的保密规定甚至称得上“严苛”。直播前,当晚要赶赴现场连线的记者本人压根儿没看过暗访短片内容,更不知道自己所提的问题是什么。

    在刘忠国看来,“这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不必要的说情,减轻了记者的心理负担,其实也是在保护记者。”

    而身处直播现场,坐在观众席上的被问政城市主要部门负责人,都要做好准备,随时起身回答督办员针对短片所反映问题的提问。

    依照规定,在台上就坐的市长及其身后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均不得携带纸张或相关材料。然而,仍有夹带“小抄”的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照着稿子念,大谈工作计划,对督办员的问题答非所问。

    7月9日晚,直播前,德州市市长杨洪涛上台首先和袁曙光握手。令袁曙光意外的是,直播开始前30秒钟,一名节目工作人员匆匆跑上台小声问:“袁教授,您与杨市长熟吗?”得到否定的答复后,工作人员又返身跑下台。

    “节目组担心我们相熟,问不出真问题。”袁曙光事后“解密”道。

    在密不透风的保密规定下,仍无法杜绝一拨拨举着“人情牌”的打探者,直播当天更甚。“查哪些问题啊?”“涉及哪几个区县?”对于这样的电话、短信、微信,田进的态度是“不理不睬”,“如果我们都‘放水’了,问政还怎么问得下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0日 08 版

山东市长问政“赶考”记
山东官员“放下酒杯举起话筒”
问政直播有“铁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