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团干部和志愿者是咱们的贴心人

——探访团江西上饶市委负责的受灾群众安置点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0日   01 版)

    扫一扫 看视频

    江西省鄱阳县多地出现汛情,当地政府紧急转移安置15万人,并设立20个集中转移安置点,安置无家可归或生活困难的群众,其中鄱阳县三庙前一中、饶丰镇中心学校、雷村小学、渡口小学、东高小学5个安置点由团上饶市委参与协助当地开展受灾群众安置工作。7月18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探访了饶丰镇中心学校受灾群众安置点。

    目前饶丰镇中心学校安置点是鄱阳县最大的乡镇级受灾群众安置点,这里腾出20间教室,安置了518名受灾群众。为服务好受灾群众,团上饶市委从全市招募志愿者,每三天一轮换。

    据志愿者曹燕子介绍,受灾群众来到安置点后需先测量体温,体温正常者可以登记入住,分配教室、床位,领取物资。同时,在团上饶市委的组织下,每间教室都建立了寝室代表制度,每位寝室长协助灾民整理床铺,交代注意事项。安置点的一日三餐由政府统一制作。

    在安置点,还专门设有医学救护点,由饶丰镇卫生院医生轮流值班,保证受灾群众的健康。

    记者看到,受灾群众居住的教室分别位于两座教学楼一二层的位置,广场中间设有上饶市志愿者服务站,青年志愿者在这里协助安置点进行管理服务工作,对接物资捐赠等。对于受灾群众中的青少年,志愿者还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工作。

    除了日常服务以外,团上饶市委还通过建立一系列制度帮助安置点更好运行。团上饶市委副书记梁玥介绍,为加强安置点救助工作党的领导,团上饶市委工作组联合鄱阳县派驻工作组在各安置点成立由鄱阳县派驻党员干部、团上饶市委派驻党员干部、党员志愿者、受灾群众中的党员组成的临时党支部。

    在安置点,实行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灾后救助日报告制度,临时党支部向各寝室代表了解各安置点因灾紧急转移安置人口具体情况,于每日下午3点前汇总上报指挥部。

    为确保安置点管理有序,发挥受灾群众自治作用,在团上饶市委建议下,每个寝室选出1-2名代表,集中收集反映本寝室诉求,工作组派出鄱阳县派干部和团上饶市委派驻干部一道倾听收集,可以解决的发动党员、志愿者立即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统一汇总上报防汛指挥部,并做好相关解释工作。

    除发动社会爱心人士、青联委员和青年企业家捐款捐物外,团组织还倡导爱心人士以发慰问信、送文娱进安置点等形式,进一步丰富安置点受灾群众精神生活,帮他们走出受灾的阴霾。这里的群众最明显的感受是,和党员干部一样,团干部和志愿者也是咱们的贴心人。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0日 01 版

习总书记与我们一起过“主题团日”
团中央划拨350万元团费支持基层团组织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江西:青年突击队善谋划科学抗洪
团干部和志愿者是咱们的贴心人
党员先锋在哪里 少先队员找一找
共同托起雪域高原明天的希望
“儋州月嫂”养成记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打造人才“造梦场”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