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抗洪一线的共青团
巡堤查险不能光靠拼体力“蛮干”

江西:青年突击队善谋划科学抗洪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0日   01 版)

    “我建议,在每段上都安排一个垃圾桶,以便解决驻点的垃圾处理问题。”江西省首批省直机关青年突击队成员何根晖说。7月17日晚,白天忙碌一天的江西省首批省直机关青年突击队(以下简称“青年突击队”)组织总结会议。会上,各分队代表分别讲了四天的体会,对如何更好地开展巡堤查险工作做交流。

    7月12日,团江西省委通过省直机关团工委、省国资委团委,在省直机关和省属企业中紧急招募青年突击队员。7月14日,首批116名青年突击队成员在团江西省委副书记伍复康率领下,赶赴江西省鄱阳县三庙前乡,负责协助当地开展饶河联圩北圩西、北圩东、南圩的巡堤排险工作。三庙前乡的饶河联圩位于鄱阳县昌江沿岸,此前洪水对岸昌洲乡已出现决口,多地居民进行转移。

    “来之前做好了吃苦的充分准备,来之后发现是做巡堤工作,比预想的轻松一些。”青年突击队队员刘世超说。他来自江西省商务厅,是一位退伍军人,服役期间曾参与过多次抗洪抢险任务。和他一样,很多青年突击队成员都告诉记者,虽然任务不是之前想象的“扛沙包”“堵决口”,但仍会尽全力做好。

    在抗洪抢险的工作链条中,巡堤查险工作不是光靠拼体力“蛮干”就能成功,采用科学、高效的方法更为重要。

    为了让大家及时掌握巡堤工作要点,在前往鄱阳县两个多小时路程中,两位随队技术专家就为突击队成员讲授了防汛第一课。比如,什么是管涌、泡泉?什么是渗漏?泡泉出现清水与浑水的不同处置方式是什么等等,这些知识让全体队员全面系统地了解巡堤查险工作中的关键环节。

    到达鄱阳县当晚,青年突击队员们就第一时间召开会议,理顺工作流程。为了能够及时处理好圩堤上发现的险情,青年突击队要求队员发现泡泉、渗漏等情况后第一时间通知随队专家,并及时借助相关小程序,具体报告险情。

    “突击队是当地的增援力量、补充力量、配合力量。”这是常挂在伍复康嘴上的一句话。

    当前,江西省直青年突击队增援的三庙前乡当地已成立一个指挥部,乡党委书记任总指挥,乡长任指挥长;三个指挥所,由三名乡班子成员担任指挥,分别管辖北圩东、北圩西、南圩三个片区。青年突击队则负责23个责任段的圩堤巡堤查险任务。

    为了便于工作,青年突击队员相应划分为10个大队、23个段,每个大队辖2-3个段,每段3-6人。青年突击队还成立三个临时党支部,每个支部对应3-4个大队,对应当地的一个片区(指挥所)。由此构建了1个总队-3个支部-10个大队-23个段的建制体系,与所在地1个指挥部-3个指挥所-23个村责任段的应急体系相匹配,编制与任务全覆盖无缝对接。

    为了更好地适应当地乡、村干部的工作节奏,青年突击队改变之前突击队常用的“三班倒”的工作安排,与村干部一致实行每12小时轮换一次。“这样不仅可以更好配合乡、村巡堤干部的工作,也可以保障非值班队员得到充足休息。”青年突击队队长、省直团工委书记唐颖罡说。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0日 01 版

习总书记与我们一起过“主题团日”
团中央划拨350万元团费支持基层团组织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江西:青年突击队善谋划科学抗洪
团干部和志愿者是咱们的贴心人
党员先锋在哪里 少先队员找一找
共同托起雪域高原明天的希望
“儋州月嫂”养成记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打造人才“造梦场”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