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赛区迎客再“封闭”,心理辅导成“刚需”——

中超联赛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1日   04 版)

    7月18日,球迷在武汉送卓尔俱乐部出征。视觉中国供图

    7月14日,石家庄永昌主教练阿富辛·古特比与送球队出征的球迷合影。视觉中国供图

    7月14日,苏州赛区训练场准备就绪等待球队抵达。视觉中国供图

    7月20日是苏州赛区8支中超球队“入住截止日期”,8支严格按照防疫流程执行各项规范的球队已经“错峰”抵达,赛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球队入住一共要用3天时间,整个过程比预想的还要顺利一些,因为没有什么特殊情况发生,大家都非常配合,偶尔的意外我们也有相应的预案应对,比如车次和航班晚点之类的情况。”本赛季苏州赛区揭幕战将于7月25日晚举行,7月18日晚最先到达的两支球队就是参加揭幕战的青岛黄海队和武汉卓尔队。

    升班马青岛黄海队于当日傍晚率先进入赛区,更受球迷关注的武汉卓尔队则因为高铁晚点临近深夜抵达——这一次中国足协的接待工作规格之高“史无前例”:后勤保障组安排了由大巴车、行李车、商务车和中巴车组成的车队完成接机和接站服务,而机场和车站的“中超赛区专用通道”也能最大限度帮助“注册赛区人员”省去很多麻烦。

    抵达赛区的所有人员都要先经过第一次核酸检测再入住酒店,核酸检测结果无异常后方可在权限范围内自由活动——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特意在酒店迎候武汉卓尔队,武汉卓尔俱乐部曾在备战初期遭遇极大艰难(武汉疫情严重时球队正在广州集训,有家难回,随后球队前往西班牙拉练,又遭遇西班牙疫情暴发,球队与外援的谈判也一度面临绝境),但球队熬过所有困难仍然坚挺。

    “武汉卓尔队和武汉这座城市一样,在疫情中遭受巨大打击,但他们和武汉这座城市一样顽强,他们表现出来的坚强正是中国足球应该展现出来的精神面貌。”刘奕说,“欢迎武汉卓尔来到赛区,备战新赛季比赛,我们尊重并祝福这支球队。”

    尽管武汉卓尔队还有两名外援需要完成隔离再来到赛区与球队会合,但揭幕战球队的到来,已经向球迷发出明确信号:有中超可看了。

    赛区万事俱备盼“东风”

    武汉卓尔队在入住酒店的第二天傍晚就开始了恢复性训练,对于职业球员而言,“恢复性训练”是效果很好的消除疲劳的办法之一,如果不是头一天高铁晚点导致大家精神上有些损耗,武汉卓尔的训练会更有效果。

    到达苏州北站的高铁晚点是因为受当天下午雷阵雨的影响。最近一段时间苏州雷阵雨频繁,有球队担心训练场地和比赛场地的草坪需要承受的压力太大,“场地条件不好,运动员容易受伤”,对此赛区表示已经做好各种“紧急预案”,“全力保障比赛正常进行”。

    专业气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7月25日中超开赛后的未来一周内,苏州有3天小雨天气,再接下来一周只有1天有雨,无论苏州奥体中心、苏州市体育中心,还是昆山体育中心的草坪,都可以在这样的气象条件下完成比赛。

    据记者了解,赛区有专业的草坪养护专家“全天候”地监测场地各项数据指标,为球队的训练和比赛提供服务——按照苏州赛区赛程,本周末揭幕战后,7月27日只进行天津泰达与上海上港队一场比赛,此后节奏为8月1日和8月2日三座球场共举行4场比赛(每天2场),下一轮比赛日为8月6日、8月7日,再下一轮比赛日为8月11日和8月12日……以此类推,中间4天的养护时间,完全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将比赛强度控制在草坪承受范围之内。

    此外,南方城市漫长的梅雨季已经接近结束,虽然还要严防“强降雨”所引发的涝渍灾害,但中超联赛所贯穿的8月和9月,受极端气候影响的可能性逐渐下降,苏州近期常刮的“西风”也有望转向“东风”。

    封闭赛区强调“身心调节”

    事实上“雨战”也是足球赛事常规课题——对球员和球队状态、成绩影响最大的“致命因素”还轮不到“天气”,球员和球队自己的身心调节才是“决定因素”。

    所以抵达赛区的球队,被问到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为在漫长的两个月封闭期完成第一阶段赛事做了哪些准备”。

    “我们做了很多工作,除了必要的心理辅导、家庭交流这些时间,我们还带了游戏机,安排了球队的电竞比赛,帮助球员放松,另外我们准备了足球英语、法律这方面的网课,也帮助球员学习更多的知识,外援和外教也有我们内部的中文课程。”入住大连赛区的广州富力俱乐部总经理洪友强说,“不同球队的球员可以正常交流,都住一个酒店,有共同的活动区域,基地这边还采购了树苗,鼓励球员们种一棵树,和树苗共同成长70天。今年是大家第一次体验这种赛制和生活,大家也可以尝试在这段时间内排除外界干扰,集中精力完成比赛。”

    和签来荷兰少帅范布隆克霍斯特、将“进攻足球”和“漂亮足球”坚持到底的广州富力队相比,山东鲁能队的态度显得更加“务实”。

    “(长达两个月在一个封闭的赛区完成14场比赛),这样的困难我们从来没有经历过,但是我也跟队员们讲了,困难要分和谁比。和原来的赛制比那肯定是有些漫长,但是和那些抗疫的白衣天使比,他们去的时候可能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是归期,而我们却基本知道大概70天以后就可以回家。”山东鲁能主教练李霄鹏素以“情商高”著称,他在抵达大连赛区后的表态引来众多球迷好评,“之前这么长时间没有比赛光是训练,大家确实憋坏了,这是一件非常难受的事儿。”

    争冠“暗流”制造悬念

    李霄鹏说大家一定会珍惜特殊时期来之不易的中超联赛,“足球比赛的恢复,也是社会复工复产的一个重要标志。董事会给我们提出了比赛目标,就是要超过前年的成绩,我们球队要提高比赛质量,也要展现出我们的形象”——山东鲁能前年(2018赛季)排名联赛第三,上赛季落到联赛第五同时在足协杯决赛中输球导致“两手空空”,这个赛季重提“争冠”目标,球队的信心可见一斑。

    本赛季最有希望与卫冕冠军抗衡的两支球队北京国安和上海上港队同在苏州赛区,这两支志在争冠的球队上个赛季都留下遗憾:国安拿到半程冠军,无奈比埃拉受伤直接影响战绩;上港也在关键比赛中掉了链子,本赛季两支球队卷土重来,都立下“争冠”目标。

    “这个赛季我们的重点要首先放在防疫上,按照中国足协的要求,防疫大于一切,另外我们针对赛制的特殊情况也做了相应准备,包括请了心理医生帮助大家进行放松。”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总经理李明说,“球队最晚结束隔离的外援要22日才能来苏州赛区和球队会合,但从第一场比赛开始我们都要全力以赴去争取胜利。”

    多支球队最近两天的表态表明,所有人都要在这个特殊时期迎接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中超联赛的比赛质量不会因此下降——“我们长期备战阶段队里只有1个外援,困难肯定是存在的,而且新签的外援还在隔离期,但能够比赛是我们最开心的事情,我们首场比赛是对兄弟球队石家庄永昌,我们很期待这次交手,希望双方能一起打一场精彩的比赛。”河北华夏幸福球员张呈栋说。

    本报北京7月20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1日 04 版

南开大学为何敢发“体质健康证”
中超联赛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2020营销管培生招募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