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妙合神形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1日   10 版)

    清《李清照像》。中国国家博物馆供图

    展厅入口的《赵匡胤画像轴》(明)。余冠辰/摄

    观众正在观展。 视觉中国供图

    清《玄烨像》余冠辰/摄

    7月15日,“妙合神形——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明清肖像画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从馆藏近千件同类作品中精选出50余件(套)展出。

    肖像画是中国画门类中最为古老的一个画科,因其侧重人物面貌的描写,故又称之为写真画、传神、写照、传写等。上古至西汉,便出现肖像画的雏形,从六朝到唐宋是其成熟时期,到了明清两代,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独立时期。这一时期的肖像画,写实和写意兼具,宫廷与民间并行,并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兴盛。

    本次展览分为“帝王·皇族”“雅集·行乐”“名臣·名士·闺秀”“学者像传”4个单元。在实用性的社会功能大行其道的明清肖像画中,人们侧重的是“以形写形”,是“形似”。于是,在肖像画中,我们不仅能看到画风与审美趋向的嬗变,更能看到服饰、礼制、官制以及社会生活的变迁与特色。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1日 10 版

齐桓公、管仲、鲍叔,你选择谁
乘风破浪的大唐姐姐
妙合神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