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科学大爆炸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之旅即将开启

火箭、测控等系统均已就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1日   12 版)

    我国喀什深空站深空天线组阵 吕龙/摄

    执行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的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张高翔/摄

    来自中国的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即将启程。

    国家航天局前不久宣布,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即行星探测工程天问一号任务,计划于7月下旬到8月上旬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择机实施。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包括火箭、测控等在内的多个系统均已就位。

    7月17日,执行此次任务的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已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这是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首次应用性发射,也是我国运载火箭首次执行地球-火星转移轨道发射任务。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专家告诉记者,后续,在完成火箭功能检查和联合测试工作,并确认最终状态后,火箭将加注推进剂,按计划实施发射。

    记者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了解到,为了将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安全顺利送至火星,北京飞控中心按计划推进联调联试演练等工作,目前,各项飞控任务准备进展顺利。

    在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中,北京飞控中心担任指挥决策中心、控制计算中心、数据处理中心、信息交换中心和飞行器长期管理中心。作为任务飞行控制中心,北京飞控中心还承担着地火转移轨道控制、火星环绕捕获控制、火面遥操作控制和环绕器运行管理等任务。

    据北京飞控中心主任李剑介绍,此次任务将全面采用新一代飞控软硬件系统,近期,该中心科研人员组织开展了多次可靠性测试、压力测试和稳定性测试,完成了软件第三方评测,并通过各项联调演练,检验了新一代软件系统以及国产化硬件平台的功能性能和协同工作的匹配性,为首次火星探测飞控任务完成打下了基础。

    与此同时,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也对地面测控通信系统进行了适应性改造。目前,改造工作与各项针对性测试工作已全面完成,性能指标满足“天问一号”任务需要。

    据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专家介绍,“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一旦进入地火转移轨道,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喀什深空站、佳木斯深空站将为其提供全程测控支持。火星探测器最远探测距离近4亿公里,地火转移时间近7个月,对测控通信系统来说是前所未有的考验。为此,西安卫星测控中心重点对两个深空站的对频率综合系统、多功能数字基带、监视和控制系统设备软硬件进行升级,为任务执行提供更加稳定、强大的测控保障。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于2016年1月批准立项,任务目标是通过一次发射,实现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探测,获取火星探测科学数据,将迈出我国行星探测的第一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1日 12 版

暴雨频发背后的谣言与科学
科学家找到了消除成瘾记忆的“橡皮擦”
刘玉祥:35岁还在犯“轴”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之旅即将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