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矿业类专业:来吧,我们迫切需要青年人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3日   10 版)

    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原院长谢广元说,自然界蕴藏着极为丰富的矿产资源,但这些矿产资源多数并不能直接被我们利用,需要先对其进行加工。我国是世界上矿产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之一。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和各国对原料、能源需求量的增加,矿物加工学科的技术水平将不断提高,发挥的作用也将越来越大,迫切需要青年一代从事这一事业。

    他介绍,矿物加工工程是研究矿产资源分离、富集、综合利用的一门应用技术科学,其目的是利用不同矿物的物理或物理化学性质的差异,借助各种选矿方法和设备将矿产资源中的有用矿物和无用脉石矿物分离,并达到有用矿物的相对富集,提高有用矿物的“纯度”和“含金量”。

    同时,他还介绍,此类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高等数学、物理、化学、工程力学、工程流体力学、矿物岩石学与煤化学、矿物加工学、机械、电气设备及智能控制、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实验研究、计算机应用、资源综合利用等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毕业生的职业发展是多元化的,可以从事矿物加工与矿产资源综合利用领域大型生产企业的技术管理、设计院(所)的工程设计、科研院(所)的理论研究和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机械制造企业的产品开发和营销、技术咨询公司的服务、政府机构的行政管理、高等学校的教学和科研等工作,也可以继续到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攻读硕、博研究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3日 10 版

2020工科“硬核”专业报考指南来了!
化工与制药类专业:唯一一个可以产生新物质的行业
水利类专业:兴水之利,除水之害
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培养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后备军”
纺织类专业:解决现代社会“衣被天下”问题
交通运输类专业:永远的朝阳行业
地质类专业:给有志于国土资源等工作的你
生物工程类专业:你将有机会抓住人类的未来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给环境污染问题“开药方”
核工程类专业:高、精、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