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保证十四亿人口的吃饭问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3日   10 版)

    农业离不开水利,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没有水利就没有农业,没有农业就没有粮食安全,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就难以保证。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院长黄介生教授介绍,为了确保农业生产的稳定和发展,就需要通过兴修水利来调节农田水分状况和区域的水情,水少了,就需要灌溉、调水,水多了就需要排水,水脏了就需要净化水质。除了农业生产以外,农村居民的饮用水和排水、农村生态环境的维持、生活环境的美化,也都需要水利。

    农业水利工程专业主要培养能够从事这类水利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的工程师以及从事相关科研工作的科技人才。具备了这样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不仅可以服务于农业农村,还可以从事国土整治、土木、交通、市政、水土保持、园林景观、旅游景点等相关工程设施的规划、设计、施工与管理工作。

    他介绍,目前,我国开设了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的大学共有36所,其中综合性大学11所,理工类大学11所,农科类大学14所。该专业2013年开始进行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截至2019年,有13所院校通过了专业认证。按照《华盛顿协议》,通过了专业认证的专业学位在成员国或地区的学校是互认的。

    农业水利是一项支撑社会经济发展的事业,需要有一种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希望有志向、有抱负的青年能选择这个专业。这个专业对数学、物理的知识水平要求相对较高,这方面擅长的同学比较适合报考。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3日 10 版

2020工科“硬核”专业报考指南来了!
化工与制药类专业:唯一一个可以产生新物质的行业
水利类专业:兴水之利,除水之害
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培养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后备军”
纺织类专业:解决现代社会“衣被天下”问题
交通运输类专业:永远的朝阳行业
地质类专业:给有志于国土资源等工作的你
生物工程类专业:你将有机会抓住人类的未来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给环境污染问题“开药方”
核工程类专业:高、精、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