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致敬高原军人

房永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3日   08 版)

    国家无战事,军人有牺牲。33岁正值青春年华,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火力科科长倾志明却牺牲在了海拔4500米的青藏高原上,告别了他热爱的战位。

    中国国土广袤、地形多样,但高原地形占比较高,仅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总面积就约有250万平方公里。高原环境特殊、条件艰苦,空气含氧量低,人在这样的环境中身体机能会有很大下降。

    所以高原作战,部队的敌人之一就是恶劣的自然环境。初上高原的新战士容易因为缺氧而出现头痛、胸闷、气短、心悸、失眠等高原反应。但是作为军人,他们驻守高原不是休假和观光,如果不克服环境给身体带来的影响,就无法在未来的高原作战中取得胜利。

    这些年,高原部队加大了解决缺氧问题的力度,从2014年开始,制氧设备逐渐覆盖到高海拔部队,不仅军分区、边防团都有制氧站,一线边防连队也普遍安装了制氧机,氧气通过固定管道接到战士床头。阿里军分区一名边防干部就说:“战士们晚上吸氧一小时,不仅生理上对恢复体力有好处,对心理也是很大的安慰,大家不再畏惧缺氧,3公里越野可以放开跑了。”

    但高原地区部队训练与生活面临的挑战还有很多。这里紫外线辐射强烈,会对暴露在外部的皮肤造成损伤,官兵们普遍有“高原红”的脸颊。这里寒冷季节长,部分地区属于长冬无夏的长寒地带,冻伤则成为较为普遍的高原损伤,尤其是在野外进行军事作业劳动和训练时,出现冻伤的概率大大增加。

    而这里驻防的任务更重,训练的要求更高。官兵们必须具备在低温、低压、缺氧条件下的持续作战能力,为此常常需要到海拔更高的陌生地域驻训,加大低温缺氧条件下的战备训练强度。今年4月,驻守西藏边防的勇士们就成功登上海拔6206米的雪山,挑战徒步巡逻新高度。

    而高原军人最大的苦却是思念之苦。正如倾志明的妻子带着孩子远在家乡一样,高原部队的军嫂们也大多为了孩子的教育,或者照顾双方年事已高的父母,不得不与军人天各一方。他们每一次相聚都伴随着痛苦的高原反应,每一次离别都是那样的依依不舍。

    威胁高原部队官兵的还有随时都可能存在的意外。2020年元旦,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吉布哨所哨长欧阳叶,突患爆发性心肌炎因公牺牲,年仅30岁。2018年,还有两个月就要光荣退役的西部战区陆军某旅上等兵郭豪参加高原实兵演习,在海拔4500米的高原上急行军途中突发心脏骤停不幸牺牲,年仅19岁。战友们在他的钢盔内侧发现一句话:“理想高于天,越苦越向前。”

    倾志明、欧阳叶、郭豪……他们怀揣报国志向走进军营,更把青春和生命献给高原、献给了祖国的边防事业,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在军旗下的誓言,他们短暂的一生是如此的璀璨和不平凡。

    倾志明牺牲的时间正值毕业季,也是许多军校学子走向战位的时刻。一个倾志明倒下了,但是必然有一批又一批“倾志明”扛着一道杠背起背囊,义无反顾地走向高原、走向海岛,奔赴祖国边疆最前沿。他们接过倾志明的枪,站在倾志明曾经战斗过的战位上,无论风吹雨打和严冬酷夏,忠诚地守护着中国辽阔的边疆。

    (作者单位:陆军工程大学)

房永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3日 08 版

你化作了山脉
致敬高原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