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地质类专业:给有志于国土资源等工作的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3日   10 版)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核心专家万力介绍,地质类工科专业主要任务是:探寻和评价埋藏于地表以下的地质资源,防止地质灾害的发生,培养出的人才要求掌握相应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并具备解决相关复杂地质问题的能力。

    他说,地质类工科有4个本科专业,与社会发展和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

    资源勘查专业的主要任务是,探寻埋藏地表以下的金、银、铜、铁等矿产地质资源,以及石油、煤和天然气等能源地质资源,并计算评价相应的储量;地下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主要任务是,寻找地下水、评价其资源数量和质量,监测相应的动态变化。

    为支持以上两个专业的工作,另有两个专业则注重方法技术的应用。地质工程专业的主要内容是,对地球表面进行“手术”式的开挖和打钻的方法技术,此外,还包括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防治技术;勘查技术与工程的主要学习内容是,为了解地下或地球深部的地层结构和岩石物理性质,不破坏地球表面的“非手术”式的探测方法和技术。

    万力建议对数学、物理、化学、计算机等相关知识感兴趣,且有志于从事国土资源、能源、环保、国防、水利、交通、海洋、航空、地灾、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领域,从事与地质资源与工程相关的科研、教学、管理、设计和生产等方面工作的青年一代选择这个专业,为我国的地质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3日 10 版

2020工科“硬核”专业报考指南来了!
化工与制药类专业:唯一一个可以产生新物质的行业
水利类专业:兴水之利,除水之害
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培养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后备军”
纺织类专业:解决现代社会“衣被天下”问题
交通运输类专业:永远的朝阳行业
地质类专业:给有志于国土资源等工作的你
生物工程类专业:你将有机会抓住人类的未来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给环境污染问题“开药方”
核工程类专业:高、精、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