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生物工程类专业:你将有机会抓住人类的未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3日   10 版)

    生物工程类专业包括了生物工程和生物制药两个本科专业。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兼致远学院副院长陈峰教授介绍,简单而言,生物工程类专业培养的是生物学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人才,能将生物学研究以新技术、新工艺的方式变成新产品的专门人才。

    生物工程类专业对学生并没有非常特殊的要求。它需要学习数学、物理、化学等基础课程,还要学习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等专业基础课程、化工原理、基因工程、发酵工程、生化分离与反应工程、生物工程设备与设计等专业核心课程,以及同学们感兴趣的各种专业选修课程。

    生物工程类专业的毕业生,既可以继续深造,也可以在生物制造、生物制药、医疗设备、新能源等行业从事研究、开发与管理工作。

    目前全国有300多所高校设置了生物工程专业,近百所高校设置了生物制药专业。由于生物工程专业、生物制药专业是理工结合的工科专业,所以相对而言国内开展工程教育认证比较晚。不过目前国内已经有不少此类专业通过或正在申报工程教育认证。

    “全球日益关注人类健康、气候变化以及生态可持续发展,给生命、环境、健康、能源等领域提出了更高的战略需求,而生物工程类专业作为利用理工交叉、应用性强的一门工科专业,报考本专业,将使你们有机会面向人类的明天,抓住人类的未来,按照人类的需要改造和设计生物的结构与功能,以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为基础,借助工程技术实现产业化。”陈峰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3日 10 版

2020工科“硬核”专业报考指南来了!
化工与制药类专业:唯一一个可以产生新物质的行业
水利类专业:兴水之利,除水之害
安全科学与工程类专业:培养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后备军”
纺织类专业:解决现代社会“衣被天下”问题
交通运输类专业:永远的朝阳行业
地质类专业:给有志于国土资源等工作的你
生物工程类专业:你将有机会抓住人类的未来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给环境污染问题“开药方”
核工程类专业:高、精、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