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第七届全国少工委工作报告的决议

(2020年7月24日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7日   03 版)

    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听取和审议了吴刚同志代表第七届全国少工委所作的《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刻准备着》的工作报告。

    大会认为,报告客观反映了广大少先队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和祖国共同成长,展现出的昂扬向上的崭新风貌。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的关心领导、团的直接带领、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协助下,党对少先队的领导全面加强,少先队坚守初心,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在思想政治引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专业化水平、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新进展。同时,清醒地提出了当前少先队事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

    大会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集中阐释了新时代少年儿童事业的政治方向、党的少年儿童事业的战略地位、中国少年儿童运动的时代主题、新时代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职责使命,科学系统地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少年儿童”“怎样培养少年儿童”“建设什么样的少先队”“怎样建设少先队”等战略性、根本性问题,指明了党的少年儿童事业的发展方向,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大会强调,全队要牢牢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到少先队各项工作和建设中,必须坚定政治方向,必须唱响时代主题,必须勇担职责使命,必须深化改革攻坚,必须彰显儿童特性。

    大会同意报告对今后五年少先队工作的部署。大会要求,新时代少先队必须紧紧围绕增强少先队员光荣感这个关键目标,聚焦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主责主业,引领少年儿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引领少年儿童传承红色基因,引领少年儿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少先队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实践教育深化创新,促进少先队教育与学校、家庭、社会教育有机融合,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不断提升少先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能力和实效。

    大会强调,改革是少先队事业发展的动力之源。少先队必须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形势,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要着力夯实校内、拓展校外,强化组织基础;着力增强素质,优化结构,加强工作队伍建设;着力迈向社会、进军线上,加强社会化工作体系建设;着力明确职责、增强效能,加强领导和工作机制建设,推动新时代少先队组织实现深彻变革,建设政治鲜明、思想先进、团结友爱、活泼向上的新时代少先队组织。

    大会指出,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用两个十五年的时间,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今天的少年儿童,将在第一个十五年里健康成长、茁壮成才,将在第二个十五年里勇立潮头、大展身手。新时代的少先队工作,使命无比光荣,责任无比神圣!

    大会号召,全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团结教育引领广大少先队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7日 03 版

食为政首 粮安天下
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第七届全国少工委工作报告的决议
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少年先锋队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鲲龙”出海 竞飞苍穹
贵州:让农民多赚点 市民少花点
努力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