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聋人创业,推广“倒蛋鬼”品牌

“默行者”和100多位聋人的故事

实习生 罗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8日   07 版)

    陈柳兵在地推现场做直播(视频截图)

    扫一扫 看视频

    站在成都市武侯区和平社区广场的入口处,聋人许凡星右手举着宣传单,左手频频做出邀请的手势,微笑着将路人引向10米开外不太显眼的摊位。

    “我们是聋人创业,现在推广‘倒蛋鬼’鸡蛋,3块9毛8一盒……”一个响亮的女声从这位小伙子腰间的便携扩音器里传出。

    社区广场人来人往,热闹极了。但对许凡星和他的另一位聋哑人同伴来说,他们的世界是无声的,俩人只能靠同事录制的这段吆喝声来推销鸡蛋。

    许凡星来自一个叫“默行者”的创业团队。团队致力于聋人群体创业就业,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经营面临窘境,销售鸡蛋,是这个团队最新开拓的市场领域。

    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这个团队一共吸纳了100多位聋人成为“默行者”的新成员。

    迎来新生活

    6月初,29岁的许凡星加入了“默行者”,是卖蛋的100多位聋人中的新人。

    此前,这个黑龙江小伙子辗转山东、北京、辽宁等地,先后在快餐店、牛仔裤厂、电子厂、饭店等地方打工,也自己创业过。这份新工作是好友、“默行者”的老员工李伟介绍给他的。

    尽管已有10年工作经历,但做地推对许凡星来说仍算一种突破。第一天上岗时,他非常紧张,害怕路人嘲笑,站在原地一动也不动。几天下来,这种感觉就不存在了,心情渐渐舒展。他把每天17时到21时的地推时间称作“开心的地推”。

    和平社区居民谭女士顺着许凡星手势的指引,购买了5盒共计30枚鸡蛋。她说,聋人创业不容易,反正在哪儿都是买,应该支持一下。付款后,她还扫码加入了后期购买、配送的微信服务群。

    与许凡星一起值守摊位的,是一位名叫陈柳兵的女孩。临近18时,她回到摊位,摆好支架,调整位置,放上手机,点开画面,一场无声的线上直播销售开始了。

    “在哪里卖蛋”“你很漂亮”“好吃倒蛋鬼”……开场白结束后,她凑近屏幕,仔细浏览网友评论,再一一回复。这天,观看她直播的人数有50多人,比起最多一次400多人的观看量,她觉得这次效果不算好。

    加入团队一个多月来,陈柳兵已经通过地推直播卖出了20多盒30枚装的鸡蛋。她说,地推和直播,都是在加入团队后现学的,这些经历让她增长了见识。

    和许凡星一样,陈柳兵也是经聋人朋友介绍加入团队的。除了地推营销,她每天还和同事们一起提前把鸡蛋分拣、装箱,空闲了会去公司的驾校免费学车,晚上回到家,喂狗、吃饭、睡觉。

    这位23岁的广东女孩觉得,这种平淡的节奏正是她理想的状态。此前,她在深圳某电子厂工作了两年,那里只有她一个聋人,沟通不便,加上工厂的环境让她感到不适,于是辞掉厂里的活儿,回到家里一边照顾生病的爷爷,一边物色着新的工作。

    “如果没有来卖鸡蛋,我也不知道我会去做什么,就是到处找吧,找合适自己的。”对于未来,陈柳兵并没有过多的规划,但她表示会留在这里,努力做地推。

    地推找到推广的机会

    “默行者”是四川默行者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的简称,成立于2019年6月。创始人庞化章说,公司成立的初衷是面向聋人、服务聋人。截至目前,业务已经覆盖了20多个省市。

    但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使这个聚焦于物流运输和驾校、酒业领域的创业企业陷入困境。以物流为例,其在成都、达州、天津、武汉等地的物流体系纷纷陷入亏本状态。

    今年5月,“默行者”推出“倒蛋鬼”业务,开始依托他们在贵州的养鸡场销售鸡蛋。

    摆摊原本不在这个团队的计划之内。一开始,他们通过与各社区便民超市、生鲜店、水果店等合作进行推广,每卖出一盒鸡蛋就让利门店几毛钱,借此打开市场。“最终目的是要选取合适的小区,建立鸡蛋直营点”。

    尽管需要付出合作的成本,但另一名创始人张金凤说,一开始选择与门店合作,是因为有门店的认可,会有利于推广。

    “倒蛋鬼”在拓展市场的时候,成都市城管委推出一系列助力复工复产的举措,明确要求疫情期间,在不占用盲道、消防通道和不侵占他人利益等前提下,允许在一定区域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和夜市、允许临街店铺越门经营等。

    “默行者”团队决定,将鸡蛋的推广点从合作门店扩大到城市管理部门划定的临时摆摊区域,销售点位很快由几个增加到了几十个。

    “以前摆摊设点多少会受到一些限制,现在我们就很少有这方面的担忧了。”“默行者”运营负责人刘彤说,在与门店合作前期,小区物业会让他们将摆在门店外的点位往外移,为业主车辆的通行和停放腾出空间,城管部门会让他们往内移,不影响市容市貌和马路的畅通。

    如今,在不占用消防通道、盲道和不侵占他人利益等前提下,“倒蛋鬼”团队就可以安心地摆摊了。在建立固定的直营点之前,在人流量密集的地方摆摊,无疑是最好的宣传点。

    这是自食其力

    创始人庞化章对自己团队销售的鸡蛋品质充满信心:鸡蛋都产自贵州赫章的养鸡场,这个鸡场是公司开办的,也是面向当地聋人的一个重点扶贫项目。鸡苗从德国进口,鸡饲料只使用科学配比后的豆粕和玉米,“母鸡的品质决定了鸡蛋的品质”。

    聋人销售在摊位上向顾客卖鸡蛋的时候,交流都很简单直接,要么在写字板上写下价格、个数等,要么就直接敲开鸡蛋和市场上的普通蛋做对比。

    “默行者”紧锣密鼓地开辟着“倒蛋鬼”的“疆土”。庞化章说:“现在的情况较之前更方便于点位的摆设,进而带动了销量,收益额以每天30%-40%的幅度同比上升,聋人员工收入可观。”

    “我们想坚持做这个就是为了让更多的聋人能够生存下去。要做好品牌,建立信任,身上背负的压力也挺大的。”张金凤坦言,不想通过“卖惨”来博得同情,但是团队需要发展,也就需要更多人的认可,知道他们都是自食其力。

    陈柳兵的父母听说她在默行者工作以及工作内容后非常开心,他们很支持女儿的决定,并希望她不要再换工作,好好干就行了。陈柳兵回复:“我会的。”

    许凡星却没有把自己在默行者做地推的事告诉家人。“妈妈想要我去饭店切菜,她认为一个聋人想要生存就只能靠切菜,但我不服,我不信我只有切菜的能力”。

    地推卖蛋是许凡星在默行者寻找出口的第一步,接下来,他打算通过短视频、微电影等线上形式推广“倒蛋鬼”,将卖鸡蛋和视频制作的兴趣结合起来,讲述聋人自主创业的故事。

实习生 罗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8日 07 版

“默行者”和100多位聋人的故事
体验小微创业:赚钱比想象的难
广州年轻人激活夜经济
苏州高铁新城:用好枢纽优势 让未来提前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