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全本土阵容无力争冠却赢了未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8日   04 版)

    7月26日,北京首钢球员邱天(左)与易建联在篮下攻防。视觉中国供图

    终场哨响,广东队和北京队的主教练杜锋和解立彬走到记录台中央,面带笑容地握手致意,心中所想的,或许是10天后两支球队极有可能的再次相遇,而届时的CBA半决赛应该会比常规赛激烈许多。

    7月26日晚,北京首钢队以82∶101负于实力强大的广东宏远队。这场失利,不仅让首钢队争夺常规赛第三的愿望落空,更让自己和广东队处于同一个半区,而战绩相同但小分占优的的辽宁队,则攀升至第三,进入新疆队所在的下半区。

    “广东队的实力肯定是最强的,这个大家都看得出来。”前中国男篮国手焦健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谁能给广东带来冲击,北京首钢、辽宁、新疆都有一定的实力。”

    确实,这从“抢三之争”的激烈程度就可以看得出来——广东和新疆已经锁定了常规赛前两名,鉴于新疆队主力后卫曾令旭赛季报销,外援格鲁佛又不符合球队要求离队,处于新疆队所在的下半区,对于北京首钢和辽宁两支球队来说,无疑是最好的选择,谁能排在第三,半决赛击败短板明显的新疆队杀入最后的总决赛,可能性明显要比在另一个半区击败广东队大得多。

    事实上,外界在有意无意间,已经圈定了一个今年夺冠球队的范围,广东队是当之无愧的夺冠热门,拥有双外援的北京首钢,以及实力不俗的辽宁队都有一定的冲击力。至于新疆队,由于球员伤病连连,反而从最可能挑战广东霸主地位的对手,变成现在不再被看好的球队。而浙江双雄,虽然复赛以来表现抢眼,但因为没有外援压阵,也被认为很难对广东队形成威胁。

    “实事求是地说,没有外援的球队想要在本赛季夺冠,可能性非常小,因为现在已经不是当初八一队几乎等于大半个国家队的时代了。”焦健说,“CBA复赛之后,像广厦队和浙江队的几个年轻球员,表现得非常出色,也非常有特点,但是想要打有外援的强队,还是有比较大的困难的。”

    不过,焦健也认为凡事都有两面性,“像广厦的这批年轻球员,至少可以担纲5至7年的时间,经过复赛阶段的磨练,接下来的几个赛季里,这些球员如果可以配上合适的外援,那么广厦队肯定是联盟里的顶级强队之一。”

    复赛以后,广厦队的孙铭徽、胡金秋,浙江队的吴前、程帅澎等国内球员的表现有目共睹,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担纲主力,反倒给了他们更多发挥和成长的空间。而在CBA复赛阶段的比赛中,类似的情况还有不少,一大批年轻球员有了迅速成长的舞台。

    下赛季,CBA联赛的外援政策将改成4节4人次,从复赛后CBA各支球队国内球员的表现来看,广东宏远队的强大肯定将持续一段时间,浙江的两支球队,由于国内球员得到了极大的锻炼,下赛季多半可以跻身争冠行列,而像山东、山西、深圳、吉林等队,虽然暂时无法跻身顶级强队之列,但至少通过复赛,球队的短板和问题暴露了出来,通过外援补强或者抓紧培养国内球员,球队的整体实力也会得到提升。从这个角度来看,下个赛季的CBA联赛,有望呈现出多支球队向广东队发起冲击的景象,这对CBA联赛无疑是好事一桩。

    本报北京7月27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8日 04 版

等待东京奥运会开启的中国年轻人
中国体育多举并进推动“内循环”
全本土阵容无力争冠却赢了未来
“防疫”红线保中超“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