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防疫”红线保中超“平安”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8日   04 版)

    7月26日,在中超首轮比赛中,江苏苏宁队以4∶3逆转战胜河南建业队。视觉中国供图

    截至记者发稿,2020赛季中超联赛首轮8场比赛已经比完7场,与国内职业足球联赛分别半年的球迷有足够的理由重新兴奋起来:山东鲁能外援费莱尼的“头球帽子戏法”创造中超纪录;武汉卓尔赢下揭幕战后将胜利献给“武汉这座英雄城市”;0∶2落后的江苏苏宁在比赛最后25分钟完成4∶3的超级大逆转;北京国安排出匪夷所思的全本土阵容并在上半场被罚下1人的情况下2∶1力克重庆当代……首轮前7场比赛26个进球,当然是一个让球迷感到“解渴”的结果。

    但联赛赛场的一切精彩,都建立在严格的“防疫”措施的基础之上,任何细节方面的小小疏漏,都有给中超联赛带来“灭顶之灾”的风险。

    以中超联赛首轮比赛为例,当归化球员高拉特的名字出现在7月26日晚球队首发阵容名单上时,河北华夏幸福的球迷“终于松了一口气”——赛前一天,一张令苏州赛区相关工作人员高度紧张的照片在网络流传:河北华夏幸福球员高拉特在封闭区域内隔着护栏与几位球迷合影,照片和现场视频显示,高拉特和球迷合影时均未佩戴口罩。

    “数额巨大的罚款。”经过紧急处理,有赛区工作人员在赛后向记者解释赛区对高拉特和球队进行的“初步处罚”:“不排除进一步追加处罚的可能性,‘防疫’红线不容任何越位,赛区相关单位已有相应处理措施,封闭区的安保规定也会加强。”

    早在上海俱乐部峰会期间,中国足协及中超公司已经再三强调“一切进入封闭赛区相关人员务必严格遵守各项防疫措施”。在赛前程序方面,除往季常规操作外,今年,俱乐部和球员还需要单独签署《防疫公约》。

    视频显示,河北华夏幸福全队赛前训练,球员进场时几乎全员佩戴口罩,此时出现在栏杆外的球迷喊叫刚刚转会入队的高拉特,高拉特为感谢支持走近球迷,最终5名球迷在这个特殊时期与高拉特“同框”完成了一张不应该出现的合影——事后俱乐部和高拉特迅速认错并诚恳道歉,赛区亦对封闭区的球员行动流线及安保措施进行“升级”。目前可以确定的是,在9月28日联赛第一阶段赛事结束之前,蓝区外球迷不会再有与封闭区人员近距离接触的可能性。

    “中超联赛所有的竞赛组织工作,都围绕如何保证赛事健康有序进行设计,‘防疫’重于一切,我们全力贯彻‘一个确保、两个力求’,确保不出现一例新冠肺炎感染事件,力求联赛健康有序、力求联赛公平精彩。”中国足协职业联赛防疫组组长戚军说。

    整体赛事推迟半年的中超联赛能够在7月25日“顺利”开赛殊为不易:大连赛区的紧急状态有目共睹,苏州赛区尽管整体形势好于大连,但赛前的防疫方案丝毫不敢放松,就连“班车如何加油”这样的细节,都有明文规定。

    严格的防疫管理措施支撑着联赛顺利进行——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也因为参与各方协调事宜不具备进入封闭区的权限,在看台上“远程”观看大连赛区开幕式后,陈戌源还需要严格完成大连当地隔离的防疫政策后方可前往苏州赛区开展工作。

    早于中超联赛开赛的日本J联赛7月26日宣布,在积分榜上排名第二的名古屋逆戟鲸俱乐部有3名球员确诊新冠,目前名古屋全队60人进入隔离状态等待下一步检查,球队接下来的比赛全部推迟——J联赛是否需要进一步扩大推迟比赛范围,将根据核酸检测结果作出评估。

    这对于J联赛来说是沉重打击,亦是中超联赛的前车之鉴。按照中国足协相关负责人赛前表述,一旦中超联赛核心区域出现确诊病例,“赛区疫情防控办公室将第一时间报告中国足协,经中国足协和国家有关部门评估后,作出联赛是否暂停、推迟或取消的决定。”

    “中超能够实现复赛,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两大赛区相关部门做了非常多的工作,当地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挂帅,每一个部门都承担着非常大的压力,所以我们一定要用严格的管理措施保证防疫工作顺利开展。”戚军说,“我们既然开赛,就相信一定能够取得防疫工作的胜利,防疫工作也一定会成为这个赛季中超最大亮点。”

    本报北京7月27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8日 04 版

等待东京奥运会开启的中国年轻人
中国体育多举并进推动“内循环”
全本土阵容无力争冠却赢了未来
“防疫”红线保中超“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