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7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长出敢打必胜的“硬骨头”

——记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六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通讯员 郑烨 黄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7月28日   01 版)

    六连坚持严格训练传统课目,刺杀声气势如虹。李彬/摄

    走进陆军第74集团军某旅六连连史馆的那一刻,22岁的新兵艾力扎提·艾合买提感到很震撼:百余面锦旗悬挂在500平方米的连史馆内,集团军以上的荣誉牌占了一整面墙。在他看来,这里就是“荣誉的殿堂”。

    “连史馆这么大,这个连队肯定不一般!”他不禁感慨自己来对了地方。新兵下连前,他就听说过这支英雄连队有一个响当当的荣誉称号——“硬骨头六连”。

    艾力扎提·艾合买提后来成为连史馆解说员,对百余幅照片、资料和数十件历史文物如数家珍。自1939年3月组建以来,“硬骨头六连”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洗礼,参加战役战斗161次,涌现出许多战斗英雄,锻造形成了著名的“硬骨头精神”。

    今年1月18日,习近平主席给“硬骨头六连”全体官兵回信,勉励他们牢记强军目标,传承红色基因,苦练打赢本领,把“硬骨头精神”发扬光大,把连队建设得更加坚强。“我很自豪能成为英雄连队的一员。”艾力扎提·艾合买提说,“我一定会牢记主席嘱托,当好‘硬骨头精神’传人。”

    忠诚

    在连史馆,艾力扎提·艾合买提觉得那些曾经很遥远的战斗英雄就在自己身边,前辈们顽强的作风和战斗学习两不误的精神尤其让他印象深刻。

    每次去连史馆,艾力扎提·艾合买提都会格外注意一个展柜,那里陈列着一把略微弯曲的刺刀。这把刺刀的主人是被誉为“拼刺英雄”的刘四虎,他在1948年宜川瓦子街战斗中只身冲进敌群,接连刺倒7个敌人,身负11处重伤。

    这位威震敌胆的前辈不仅作战勇敢,理论学习也是行家里手。连队的连环画上记录了他随身携带理论书籍、经常利用战斗间隙学习文化知识的画面。

    艾力扎提·艾合买提来到六连后注意到,图书室里《习近平论强军兴军》《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书籍被翻得起了毛边,书页空白处写满了战友们的心得感悟。上教育课时,很多骨干张口就能背诵党的创新理论。这一切都让他觉得,学习理论在六连“是一种时尚”。

    注重理论学习一直是六连的优良传统。上世纪60年代,六连就被原武汉军区树为“学习毛主席著作先进集体”。现任指导员冯杰认为,正是这种学习精神锤炼了六连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品格。

    “咱们六连的兵,要想有出息,首先要把头脑武装好。”这是冯杰经常说的一句话。

    理论学习塑造了一代代六连官兵忠诚的特质。2017年6月,连队听令从驻防42年的省会杭州移防至岭南乡村,面对地域反差、未知环境、亲人分离等诸多矛盾,全连官兵毫不迟疑、闻令而动,打起背包就出发。

    血性

    担任连史馆解说员后,艾力扎提·艾合买提逐渐熟悉了六连大大小小的战斗经历,其中最震撼的要数前辈们和敌人拼刺刀的战例。

    75年前的爷台山反击战中,全连与敌展开白刃格斗,靠着35把刺刀,杀敌70余人,排长尹玉芬小腹被弹片划开,肠子流出腹外,仍死守阵地,连续打退敌人6次进攻。

    “杀!杀!杀!”如今,在六连所在的营区内,仍然能听到战士们进行刺杀训练的呼号声。

    “刺杀课目在六连保留了几十年,我们几乎每天都练。”连长赵松介绍说。

    走进六连宿舍,12个班排全部以战斗英雄命名,墙上张贴战斗英雄画像,床头挂着官兵荣获的各项荣誉。在近些年不断更新的连史中,艾力扎提·艾合买提能明显地感受到,血性、拼搏的精神从未缺席。

    2018年,士官王冬林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8”安全环境项目防化专业技能竞赛,穿着密不透风的防化服在40摄氏度高温的防化侦察车内训练,一度感觉眩晕、恶心。

    “我们六连人就是敢啃硬骨头!”王冬林从未放弃,不断挑战生理极限,最终在比赛中获得1个单项第一、两个单项第三和综合排名第三的优异成绩,让中国国旗在异国赛场高高升起。

    2019年8月,连队作为蓝军参加实兵对抗演习,受领狙杀红军旅指挥员任务。二班长李志豪带领4名侦察人员顶着高温,在闷不通气的地下工事潜伏了3个多小时。最终,当一名红方指挥员走出指挥所时,李志豪轻轻扣动扳机,对方指挥员头盔上冒出一股红色烟雾,任务完成!

    无论国际比赛、实兵演习还是险难课目演练,六连官兵始终保持着血性冲锋的姿态。2013年4月,国防大学某学员队到六连观摩军事课目演练。由于云梯湿滑,班长杨树林在攀爬时不慎从5米高的云梯上跌落,右小臂重重摔在石头上。

    “右手不行还有左手!”他咬着牙强忍剧痛,左手持枪,高标准完成一系列战术动作,演练结束后才发现手臂粉碎性骨折。一位观摩的将军由衷赞叹:“手臂折了,还能做出这么标准的动作,足见连队的作风养成是多么过硬!”

    制胜

    战争年代,“硬骨头精神”是克敌制胜的法宝。如今列装新型装备,六连官兵仍然坚持敢打硬仗、恶仗的作风,向一切制约战斗力提升的因素开战。

    刚来六连时,艾力扎提·艾合买提发现许多让人意想不到的规定。“晚上就寝时,上铺鞋尖朝里,下铺鞋尖朝外,这样脚一拱鞋就能上脚;迷彩服上衣第二粒扣子以下不要解开,拉动时套上就可以走……”

    这些特殊规定让艾力扎提·艾合买提知道六连官兵平时的精神状态——枕戈待旦、蓄势待发。如今,他们又探索创新了许多特色做法。

    哨音发令就是其中之一。紧急拉动时,值班员用清晰响亮的口哨代替口令,哨音长短不一,战士们像听摩尔斯代码一样识别哨音、听令而动。

    战争时期,六连以敢打猛冲、刺刀见红的精神打赢了很多以弱胜强、以少胜多的战斗。新型装备列装后,他们又啃起了提升新质战斗力这块“硬骨头”。

    “以前气多钢少,现在气多钢也多。”连长赵松说,“有了新装备,我们更要打胜仗。”

    “全排注意,成‘一’字战斗队形,迅速占领进攻阵地!”一场新编制下排战术课目在山林腹地间打响。数台装甲车在三排长高博文的命令下冲向“敌阵”。

    高博文根据“敌情”,快速分析并分别向其它步战车下达命令。步枪、机枪、狙击步枪等10余种火器交替射击,演训场上硝烟四起,但连长赵松却皱紧了眉头。

    “敌情意识不强,没有利用好掩体”“火器使用不科学……”连着几天,赵松带着骨干白天训练、晚上复盘,总结出多条经验,在最后的实弹检验中得到验收小组一致好评。

    这是六连不断探索新装备战法的一个缩影。改革转型后,面临新增装备多、新训课目多等难题,六连立即组织开展训法创新、战法研练,探索研究快速集结、车上车下协同等10余个新型课题,加速提升连队备战水平。

    此外,六连还主动与海军某登陆舰支队、空军航空兵某旅、海防某旅船艇大队、武警某支队等军兵种开展联学联训,参与探索攻关多种实战化训练课题。

    “训练越贴近实战,打赢就越有底气。”该旅领导介绍,无论环境条件怎么变、作战任务怎么调,六连官兵始终坚持真打实备、创新突破,让这把尖刀越磨越快。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通讯员 郑烨 黄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7月28日 01 版

全心全意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共青团参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社区治理暨县级团属青年社会组织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团中央启动“青年之家”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活动
大水冲出来的“硬核”成人礼
长出敢打必胜的“硬骨头”
西海固展露小康新颜
打仗有我“硬骨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