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热点聚焦

保护市场主体就是保护生产力

胡敏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03日   02 版)

    在前不久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深刻阐明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的重大论述,并就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我国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强劲动力,为后疫情时代推动我国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引领。

---------------

    深入认识市场主体的三大作用

    市场主体是社会生产力的基本载体,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源泉。这里的市场主体就是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以营利为目的的各类企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这些市场主体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这就客观界定了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三大作用,即企业需要成为社会福祉的贡献者,成为吸纳就业的容纳器,成为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体系不断发展,各类市场主体蓬勃成长。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之一,不仅鲜明彰显了我国市场主体的社会主义制度属性和制度优势,还极大地推动了我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到2019年年底,我国已有市场主体1.23亿户,其中企业3858万户,个体工商户8261万户,不论它们以怎样的所有制形态表现出来,不论它们各自的经济规模有多大差异,都在各自行业发挥了社会财富的“创造者”、稳就业的“顶梁柱”、经济增长的“发动机”的坚实作用。

    可以说,没有这些市场主体作出的生产贡献,就没有至今我国已经累计的巨大社会财富;没有这些市场主体活跃的市场创造,就没有充满生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没有这些市场主体的锐意创新,就没有包括劳动力就业在内的各类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

    坚决破解市场主体的发展障碍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始终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按照市场经济原则,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各种所有制经济都得到快速发展。国有经济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强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混合所有制经济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活跃成分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不断增强国有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外资经济成为促进我国开放、助推我国产业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和广大个体工商业在稳定增长、支持税收、促进创新、创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市场经济的发展、国家开放程度的加深、技术变革的加快,始终需要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不断调整和适应,这就需要随着变化发展的形势,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不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和各方面挑战。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但与顺应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实现高水平高质量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相比仍存在不少差距,广大市场主体还面临解决旧的体制机制束缚和矛盾。

    比如,市场秩序仍需更规范,以防不正当手段谋取利益的现象;继续发展生产要素市场,以满足大量有效需求;统一市场规则,摒弃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鼓励良性市场竞争,实现优胜劣汰和结构调整,等等。总之,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形成有效的政府治理,还要下很大的功夫。

    近年来,我国经济面临增长速度减缓、结构调整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常态格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三期叠加”,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成为经济爬坡过坎的重要抓手,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必须更大力度地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更有效地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竞争力和创造力。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面对风险挑战,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千方百计保护好市场主体,保了市场主体,就是保了就业、保了民生;保护好市场主体,就留得了青山,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才能赢得未来。

    目前,各地区各部门已出台一系列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从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到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从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到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有力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各类市场主体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也积极投身应对疫情的人民战争,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奋力自救,既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物质支撑,也为保增长稳就业惠民生作出了重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多次科学分析形势,全面把握大势,深刻阐明危与机的辩证法,不断给广大企业鼓舞士气、增添信心,这次企业家座谈会上,又从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目的就是要化危为机、化被动为主动,进一步营造良好市场环境,进一步破除各种体制机制障碍,以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只有变局,才会突破、才有新生。我国1亿多市场主体都是在市场搏击中艰苦摔打出来的,在未来的惊涛骇浪中继续奋勇搏击,必然会在困境中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实现更强劲的发展。

    大力激发当代中国企业家精神

    在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企业家精神。总书记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国际视野”,对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精神核心要素作了高度概括。总书记在讲话中从历史和现实结合的角度,对这五个要素的基本内涵和现实要求进行了深入剖析,最准确地揭示了中国企业家应当具备的基本精神。这一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也顺应了未来发展方向,是当代中国企业家必备素质,也是新时代中国企业家需要努力的方向。在当前疫情冲击下、在国内国际形势愈加纷繁复杂情势下,大力弘扬这种企业家精神,书写出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精神尤为难能可贵。

    爱国是当代中国企业家精神的基础内核,是近代以来我国优秀企业家的光荣传统和独特情怀。企业营销无国界,但企业家有祖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企业家必须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落到实处就是要办好一流企业,带领企业奋力拼搏、力争一流,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影响力更大的发展。这是新时代中国企业家精神的底色。

    创新、诚信、社会责任,是企业家精神的本质规定和内在禀赋。企业家正是依靠创新,在创造社会财富的同时,不断变革生产方式、要素组合方式,敢于打破程式陈规去开创未来。而企业能够做强做优做大,就必须顺乎市场经济的基本运行规则,必须讲诚信、讲市场契约、讲社会责任,这是夯实市场经济基本制度的必然要求。信之弥坚,行之则远。

    当代中国企业家当立足国情,放眼世界,着实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提高把握国际规则能力,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让国内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努力构建新时代的新发展格局。

胡敏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03日 02 版

保护市场主体就是保护生产力
加强新时代青年学 研究之我见
青年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先锋力量
让伟大实践孕育新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