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者看法

加强新时代青年学 研究之我见

黄志坚(中央团校教授)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03日   02 版)

    加强新时代青年学研究,立足点是中国。要从中国青年的实际出发,解析中国的青年问题,探索中国青年的成长规律,揭示中国青年发展的原理学说。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发出加强青年学研究的倡导和要求。加强青年学研究,已成为共青团落实群团工作学科建设不可动摇的方向,促进我国青年一代全面成长必不可缺的理论引导。

    今天青年学研究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以下是笔者对加强新时代青年学研究的一点浅见。

    端正学科发展方向,厚植学科建设的学术根基

    新时代加强青年学研究,要从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战略的高度明确研究的方向,端正研究的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战略的论述,要义有三:第一,培根铸魂;第二,植根人民;第三,立足中国。青年学研究必须自觉地在这个发展战略的指引下,明方向,正导向。

    基础理论是一门学科得以形成和发展的学术根基。20世纪80年代青年学的诞生,源于此前在青年期、青年身心发展、青年时代特征、青年社会化、代际关系、青年发展需求、青年特殊行为等一系列基础理论的研究成果,有自己的学术根基。今天,青年学研究仍须进一步厚植基础理论的学术根基。

    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当然要有开阔的学术视野,放眼国内外社会科学的新发展,广纳一切有利于丰富青年学的新知识和新成果,鼓励理论创新。

    近年来许多年轻学者推出的新成果,如世代理论,青年优先发展理论,青年价值观演变理论,青年研究的范式转换研究、新青年群体研究、青年发展理论创新研究、民间青年组织研究、青年网络流行文化研究等等,都有助于青年学理论根基的增厚。

    然而,如果不重视基础理论研究,只是在形式上“结构重组”,只能是已有章节的变换组合,如同玩积木般无增量的再拼再搭,则意义不大。新时代青年学的丰富和发展,要求我们在基础理论研究上加大投入,攻关目前未知或知之不深的学术领域,推出新学说。

    建设学术共同体,壮大发展青年学的合力

    加强青年学研究,立足点是中国。要从中国青年的实际出发,解析中国的青年问题,探索中国青年的成长规律,揭示中国青年发展的原理学说。

    学术交锋与争鸣,是科学发展的动力,要提倡以学术为重的勇于直言。青年学研究,要善于找出发展中的问题,攻关克难,不断丰富与完善。学术争鸣要有积极的思维,无论何种批评中的“破”,目的都应是为了更好地“立”。学术交锋的精准在于依据事实有的放矢。

    一门学科的深入发展,最宝贵的是研究力量的凝聚,最忌讳的是力量的分散。青年学初创期的诸多成果,都得益于学界同仁的互相支持与合作;新时代青年学研究的加强,更有赖于学术合力的进一步增强。

    建设学术共同体,需要注意防止和克服消蚀合力的界别歧视和学科歧视。不同界别,不同学科的研究者,都有各自的特长和优势。尽管各个界别在研究青年的领域中,难免会有各自的一些局限,但我们看重的是各界各学科的学术优势,在取众之长中达到优势互补。有某一学科背景的学者,钟情运用本学科理论知识研究青年,可以理解,应当鼓励;但不应该把青年研究视为本学科的独家领地。我们要十分珍惜“优势互补”的合作,在多界别、多学科研究者的互尊与互助中,壮大发展青年学的合力。

黄志坚(中央团校教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03日 02 版

保护市场主体就是保护生产力
加强新时代青年学 研究之我见
青年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先锋力量
让伟大实践孕育新的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