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大脚怪阿郎

王璐琪(90后,中国作协会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03日   07 版)

    阿郎天生一双大脚,脚掌厚实,并且长满老茧和毛发,走路十分缓慢。

    阿郎自知自己的缺陷,整天待在家里。因为一出门,身后就会跟着许多好奇的小孩子,他们嘲笑阿郎巨大的脚。

    “大脚怪——”他们嬉笑推搡,用小石子砸阿郎,然后迅速地消失在他的视线中。

    阿郎十分伤心,他想用刀子切掉自己的大脚,被家中的老爷爷阻止了。

    老爷爷仔细端详了一会儿阿郎的双脚,叹了口气,“其实还在于自己。”

    阿郎似乎没有听见,他已经完全沉浸在挫败感中。

    日子一天天过去,阿郎的脚越来越大,他无奈地看着身体的变化,蜷缩成一团,祈求神尽快把他带走。可是神是没有听到他的祷告,阿郎活得好好的,身体健康,连小病都没生过。

    一天,阳光格外好,阿妈劝阿郎出去走走。在阿妈的再三坚持下,阿郎穿上长长的大衣,虽然盖不住脚面,但是能让脚看起来不那么突兀。外面刚下过雨,空气潮湿而清新,雨季过去,正是草莓成熟的季节,引来不少外地人前来尝鲜。阿郎在人群中穿梭,还好大家的注意力都在草莓身上,没人留意到阿郎。

    有人在跳踢踏舞。阿郎踮起脚越过人们的肩膀,看到的是一老一少两个外乡人。

    老人背着手风琴,拉着节奏短促,基调欢快的曲子,小的是个短发女孩,年龄跟他差不多,鼻子上全是雀斑。他们笑容灿烂,强大感染力使周围的村民不由自主加入他们。一时间人们忘了还有生意要做,着了魔般不肯停歇。

    阿郎也被深深吸引住了。因为他们裸露的小腿下面,长着一双跟他相似的大脚。他拨开狂欢的人群,想靠近这两个外乡人,可很快被人潮推了出去。

    无奈的他站在离他们较远的泥巴地上。正在跳舞的小姑娘注意到阿郎,她灿烂地笑着,露出参差不齐的牙齿。

    她一定是个小精灵。阿郎想。

    回到家的阿郎很开心,甚至在吃饭的时候哼起了歌曲,他的改变令全家人惊喜,问他看到了什么,阿郎说:“认识了一个新朋友。明天我要去找她玩。”

    他睡觉前想,拥有同样大脚的人肯定是朋友。

    第二天阿郎很早起床,兴致勃勃地出了门,可人们行色匆匆,完全没了昨天的疯狂。他有种不祥的预感。

    他来到集市中心,一片狼藉,没有人在。阿郎很失望,他拉住一个路过的人,问,“昨天在这跳舞的老爷爷和小姑娘去哪了?”

    那人打量一番阿郎,说:“他们是西边来的外乡人,昨天路过这里,今天已经走了。”

    他心里有说不出的孤独与失落,头一次,阿郎感到身体里有股力量在蠢蠢欲动。

    他想走路。

    走到远方,去那个小姑娘的家,给她看他的大脚,然后告诉她笑起来就像精灵一样。

    从不远行的阿郎打算走了。这个消息像鸟儿一样飞遍小村子。

    阿郎的家人并没有阻止他,孩子长大了,自然要远行,等他回来,定是一个不一样的阿郎。

    有人给了他一张地图,阿郎有了它就不会迷路了。

    在一个晴天,阿郎拄着拐杖,背着简单的行李出发了。

    由于很少走路,出了村庄后阿郎的脚就起了水泡,水泡破了发炎红肿,阿郎就用泉水冰一冰,草叶裹上继续走。脚大不是坏事,阿郎每一步都踏踏实实地踩在大地上,稳健地向目的地走去。

    一个月过去了,阿郎长高了不少,他佝偻的背挺直了。风呼啸着从阿郎的耳边划过,此刻他觉得能够奔跑的感觉好极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阿郎终于找到了小姑娘的家。

    在一望无际的芦苇丛中,一幢两层小木屋前,阿郎看到门口浇花的小姑娘,她还是老样子,就像第一次看到她那样,黑油油的短发,明亮的眼睛,鼻子上的雀斑一颗也没少,活泼地看着风尘仆仆的阿郎,灿烂地笑了。

    “你好,我是阿郎,你看,我们有着相同的大脚。”说着,阿郎抬起脚给小姑娘看。

    “我是来找你玩的,”阿郎走上前,诚恳地说,“我们做朋友吧。”

    “有何不可。”小姑娘大笑起来,露出不整齐的牙齿,清脆的笑声响遍山林,活像一头小山羊。

    这时候,阿郎才真正快乐地笑起来,即使像大脚怪一样,有何不可,在同类前,这或许就是最大的优点。

    所以,当以后人们说起阿郎,总会在前面加上一句——“看到了吗,那个蹒跚走路的老人,他就是大脚怪阿郎,他年轻时,可是走了很多路的!”

    王璐琪 儿童文学作家,“接力杯”曹文轩儿童小说奖、冰心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第二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等奖项获得者。

王璐琪(90后,中国作协会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03日 07 版

90后写给10后的童话
换衣服
敢走捷径的蜗牛
小狗冬天
大脚怪阿郎
木头人和稻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