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小狗冬天

余静如(30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03日   07 版)

    阿达出生在11月底。

    那会儿天气已经很冷,阿达睁开眼睛,看见的是一片温暖的黄色,它用鼻子去触碰,那里柔软,泛出细小的白色绒毛。

    它挥舞自己的小爪子,周围又有其他的小爪子挥舞起来。阿达和它的兄弟姐妹一起在它母亲的肚子下面。

    在它的兄弟姐妹四处爬着嬉闹时,阿达只是闭着眼睛在母亲的肚子下面窝着喝奶。阿达长得比兄弟姐妹们都快,它很快就被抱走了。

    阿达被带到一户人家的小院里。这家的主人们都很忙,他们每天给阿达留下足够的食物便出门去。

    这小院对于阿达来说很大很大,阿达在里面见到的全是新奇的东西,板凳、推车、篱笆、花架……

    阿达每天都围着院子转,它把自己的气味蹭在院子里的每一处地方,把尿撒在花架上,把吃了一半的鸡腿埋在土坑里。

    它感到自己有了领地,一开始它很骄傲,但很快它便不再得意,因为并没有人来和它争夺什么。它的牙齿和爪子没有用处,叫唤也得不到回应。

    阿达感觉到孤单。

    很快,冬天来了。

    阿达趴在院门口,突然鼻尖上凉了一下,它打了个喷嚏,才发现自己整个身子都湿湿凉凉的。它站起来甩动皮毛,一抬头就看见整个夜空里都飘着冰凉的细白绒毛。

    阿达惊呆了,它盯着这奇异的景象看了一会儿,细白的绒毛越变越大,变得像鹅毛,像棉絮,阿达整个身子暴露在它们的攻击下,很快就变白了。

    阿达惊慌失措地朝屋子里面跑,穿过小狗洞,阿达那一晚窝在温暖的壁炉边睡了,它睡得很不安稳,它梦见一只陌生的白色小狗追着它跑。

    阿达早已忘记母亲和兄弟姐妹的样子,那只白色小狗,让它恐惧又兴奋。

    那一夜阿达做了无数个梦,第二天它醒来的时候充满疲倦,就好像连夜跑了几十公里那样累,虽然阿达从未跑过那么远,它连院子都没有出过。

    阿达疲惫地走进院子里,一片耀眼的金色使它睁不开眼,它适应了很久才慢慢看清楚,眼前并不是金色,而是一片白色的雪反射着阳光。

    整个世界都变了,更令阿达吃惊的是,雪地里蹲坐着一只小狗,它全身雪白,和阿达梦里的那只小狗一模一样。

    阿达吓得低吼一声,那只小狗只是友好地看着阿达,欢快地摇着尾巴。阿达后退着,跑到墙角,龇牙对着它。但小狗一点儿也不害怕,它低着头走向阿达,碰碰阿达的鼻子,又嗅嗅阿达的尾巴。

    很快,阿达守护领地的意识全被它抛到脑后,它知道自己有朋友了,它冲上去扑倒小狗,小狗很乐意这样,它用爪子挠着阿达,又跳起来反将阿达扑倒。

    阿达和小狗开始绕着小院子追逐起来,这和阿达梦里的情形真是一模一样啊!

    阿达从那天起每天都和白色小狗待在一起,它们每天都在雪地里玩着追逐游戏。

    小白狗好像有无穷的精力,但阿达会感觉到累,就像它在梦里跑了几十公里那样累,虽然它累,但它不想停下,阿达实在是太快乐了,它只怕自己一停下,这快乐就要消失。

    阿达更害怕的是,小白狗会感觉到累。如果小白狗玩累了,也许就会离开。

    阿达把自己的食物和窝都分给小白狗一半,把自己在院子里四处藏着的鸡腿也挖出来衔到小白狗的面前,虽然阿达不知道小白狗从哪里来,但它挖空心思想要留住小白狗。

    不过,小白狗似乎对这些来自阿达的礼物都不感兴趣,它只是爱玩,它追着阿达跑,时而抓住阿达的耳朵,时而咬住阿达的尾巴。阿达也很喜欢小白狗这样,但是阿达玩得太累了,终于有一天阿达想要趴下来休息一会儿,它一趴下就睡着了。

    阿达睡了很久很久。

    阿达醒来的时候,冬天已经过去了。白色的世界不在,白色小狗也不见了。阿达绕着小院子疯跑了几圈,用爪子四处挖着泥土,用嘴撕扯自己的小窝,对着温暖的春风大声咆哮。

    白色小狗始终没有出现。

    春天来了,积雪完全融化,渗入大地,阿达失落地趴着,下巴靠在湿润的泥土上。它想着那只白色小狗,想着它毫无道理的出现和消失,它什么都没有想明白。

    而这个时候,一只早早南归的小鸟正停在树枝上,傻傻地看着它。

余静如(30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03日 07 版

90后写给10后的童话
换衣服
敢走捷径的蜗牛
小狗冬天
大脚怪阿郎
木头人和稻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