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0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年说(47期)

走!90后这样开车奔小康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06日   11 版)

杨明昊

王剑南

范钧鸿

孔祥雪

关夏彤

    汽车在奔小康的路上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有的人把它当作出行代步的交通工具,有的人把它视为致富“奔小康”的得力帮手,还有很多人将“开上更智能、更环保的汽车”视为提升生活品质的标志。

    作为推进小康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生活在网络时代、从小对汽车就不陌生的90后又会怎样看待这一众说纷纭的话题。

    对于他们来说,汽车会是生活的“必选项”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2020年,他们又期待着什么样的汽车新生活?

    从“老三样”到“新四化” 更高品质的出行值得期待

    中国传媒大学影视摄影制作专业 杨明昊

    在“奔小康”的过程中,汽车无疑是最具代表的消费品之一。从“老三样”富康、捷达、桑塔纳,到如今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汽车“百花齐放”,人们的汽车越买越好,生活也越来越甜。

    大学毕业后,我会尽早买辆车。作为“有车一族”不仅可以极大节约出行时间成本,提升出行效率,也会极大地拓展生活半径。

    我希望未来拥有的汽车可以满足我的实际需求,提升生活质量。如今实现了小康生活后,我更向往开着自己的汽车,和朋友们在周末来一次惬意的自由行,以汽车为载体,拓展自己的生活圈。

    在我看来,目前购买或者保养汽车的方式还是比较繁琐,拥堵的路况也经常让人烦恼。因此,我看好未来网上购车以及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如果这些技术普及,我可以更加方便的在网上挑选我想要的汽车,并为其制订保养计划,也会在城市智能网联系统的调度下更加有效的出行。我相信,这些“未来科技”会在不久的将来进入到我的生活,让我的小康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车轮上的小康路越走越宽

    英国莱斯特大学金融管理专业 王剑南

    在我关于小时候的记忆中,满大街都是自行车。回想起当时,总是忘不了那清脆的铃铛声和坐在爸爸的自行车上一路向前的场景。一辆自行车虽然骑不了太远,但也承载了我最简单质朴的快乐。

    刚步入21世纪,我知道了许多关于汽车的新名词。那时候对于汽车的概念很简洁,但随着家里购置了第一辆车,我们家也算正式开启了汽车生活。从那时起,遥远的距离不再是我们家出行的巨大阻碍。

    放眼现在,马路不断扩建,车流一点点壮大。汽车从一股脑儿方方正正变得百花齐放,现在,形形色色、各式各样的汽车种类总有一款能满足自己的需求。人们对自主品牌的印象也大有改观。对于身边很多同龄人来说,选择一辆能符合自己个性、满足出行需求的汽车成了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在我看来,这种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过程就是人们逐步实现小康的过程。虽然现在有出行拥堵,缺少停车位等问题,但我相信未来随着科技的进步,这些问题都会得到改善。

    让汽车成为美好生活的承载者

    长春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 范钧鸿

    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物质生活水平得到不断地改善和提高,汽车也从以往少数人可以承担到现在大多数家庭都可以购买的商品,逐步变为大众出行的日常交通工具。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对于年轻人而言,我希望有车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每天行驶在川流不息的车流里,让我可以更多的去感受一个城市的美好,一路上可以听歌,可以谈心,观看路边的风景,让我能够感觉自己既是城市的观察者,又是城市的参与者;同时在有车的时候可以拉近与他人的距离,拉近心与心的间隙。我希望汽车是追求美好生活的理想现实化工具。

    更强大的汽车就是我的最佳出游“拍档”

    安庆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 孔祥雪

    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上开车,就像在云层中穿行。一望无际的高山草甸与透亮的天空,马路上慵懒的牦牛,路边冒着热气的油酥茶小摊……这是自驾游才能带给我的新奇体验。

    去年暑假,我与父母一起来了一场自驾游。在为期7天的行程里,他们由成都开往稻城,途经海螺沟、雅江、新都桥等著名川藏线景点,并欣赏了著名的318国道。

    在我看来,小康生活不仅意味着物质生活的改善,更应该代表着精神生活的充实和丰富,而“行万里路”无疑是丰富自身阅历的最佳途径之一。因为偏爱自驾游,在我看来,我的爱车应该是空间大、舒适性强、越野性能好的SUV车型,未来,我希望和车一起踏遍千山万水,毕竟更多的风景在路上。

    小康生活离不开“四轮绿色伙伴”

    北京交通大学传播学专业 关夏彤

    在实现全面小康的道路上,绿色发展无疑是关键词之一。在我看来,人们的生活质量和水平普遍提高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也应不断改善。

    对于汽车消费者而言,绿色出行、低碳生活不仅是公益话题,更事关每个人生活质量以及未来人们的发展。

    所以,如果有购车计划,我希望购买一辆新能源汽车。在我看来,汽车行业的发展能以节能减排为重点,加速清洁能源汽车的推广。

    (文中照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06日 11 版

小康路上的绿色“引擎”
走!90后这样开车奔小康
长城哈弗在张家界走出揽客“新路子”
李斌:“三大创新”是蔚来迎接决战的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