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日本外相为什么顶着疫情访问英国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13日   09 版)

    受新冠摄氏疫情影响,国际社会逐渐流行“线上外交”“云会谈”,但日本方面仍渴望如往常般与各方面对面地聊点“悄悄话”。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8月上旬访问英国,一方面摸索尝试在疫情期间重启高层外访模式,另一方面是为推动日英贸易谈判及安保合作进展。日方考虑在今秋签署日英经济合作协定(EPA),以此作为“拉英入亚联手干预印太地区”的第一步。

    茂木是5个半月以来首位外访的日本内阁成员,此行的使命之一就是摸索在“疫情新常态”下日方高层和要人的外交新模式。

    8月6日,茂木首先与英国外交大臣拉布举行了约两小时的会谈。两人在会谈中提及,日英作为“全球战略伙伴”,希望再次确认在防疫、实现“自由开放印度太平洋”等广泛领域进一步扩大合作、增强关系。茂木强调,日英经济伙伴关系将成为英国脱离欧盟之后深化日英合作关系的重要基础,所以“尽早达成日英经济合作协定”是重要的。茂木还表示,有必要将英国脱欧对日英两国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期待英欧双方共同努力,力争在英国脱欧过渡期内达成日英经济合作协定。拉布对茂木的说法表示认可。

    在安保与防卫方面,茂木和拉布两人都对日英两国“近年在安保防卫领域的合作取得大幅而具体的进展”表示满意,并就继续推动共同训练、海洋安保、海上易货对策、军备转让及共同研发达成一致。双方还同意协调尽快举行日英外交防务双部长会议(2+2会议)。

    围绕在新冠疫苗与治疗药物等方面,茂木和拉布均表示将推动国际合作,共同发挥G7机制的重要角色和作用,致力于“打造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秩序”。

    8月6日至7日,茂木与英国国际贸易部长特拉斯进行了长达12个小时的两轮磋商。日方要求英方尽快取消对日汽车关税,英方则希望日方提高对英乳制品、麦芽等农产品的税惠。

    日本政府希望今年秋天就能签署协定,秋季临时国会履行审议程序,明年1月生效。日英贸易在英脱欧过渡期内适用日欧EPA的规则和标准。因为英欧贸易磋商目前进展不顺,如果英欧未能在脱欧过渡期内达成新的贸易协议,日英EPA的生效时间也可能相应推迟。

    2016年6月,英国公投决定“脱欧”,日英政治、外交关系随之变得热络起来,首脑互访及高官往来频繁,海洋与网络等安保防卫领域的沟通与合作紧密。2017年4月安倍首相访英时,曾专程参观伦敦市内的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同年8月时任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访日时,曾登上“出云号”准航母。2019年1月,安倍再次访英。

    《日本经济新闻》8月6日报道称,英联邦4国和美国组成了共享机密情报的“五眼联盟”,有英媒7月底曾提及,“五眼联盟”将从矿产资源、医药品采购等方面“构建将中国排挤在外的新供应链”。美中摩擦之际,一些英联邦国家开始“转向与中国对峙的一方”,“这对日本来说可是大好机会”。看来,日英双方以通商贸易磋商为契机彼此靠近,构建“日本+五眼联盟”、侧援美国当局、联手干预他国内政、攫取地区利益等不良动机或多或少地存在。这也是日本外交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

    茂木顶着疫情风险访英,实际上也与日本的内政压力密不可分。日本近期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快速增加,半个月内就新增超过1万人,社会上弥漫着十分焦虑而忧郁的氛围,民众对安倍政权的不满情绪积聚,批评意见甚多。《读卖新闻》8月7日至9日实施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为37%,与上月基本持平,但“不支持率”继续上升两个百分点,达到54%。66%的受访者不认可安倍内阁的防疫表现,78%的人认为“安倍未能在防疫中发挥领导力”。安倍眼下迫切需要重新折腾“共同价值观外交”,以纾解其内政压力。    

    本报东京8月12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13日 09 版

“美国优先”倒逼欧洲按下战略自主加速键
拜登选定非裔女搭档 特朗普讽其为“最佳人选”
欧洲控制疫情反弹面临巨大考验
日本外相为什么顶着疫情访问英国
西媒质疑 俄方回应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