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8月1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俄注册全球首款新冠疫苗:

西媒质疑 俄方回应

中青报·中青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8月13日   09 版)

    8月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宣布:俄卫生部注册了世界上首款预防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的疫苗。普京在当日召开的政府成员会议上表示,这款新冠疫苗能使人产生稳定的抗体和免疫细胞,他的一个女儿已试种该疫苗,目前感觉良好,希望该疫苗能够尽早投入量产。普京同时还祝愿其他国家也能成功完成自己的疫苗研发工作。

    据俄卫生部长穆拉什科介绍,俄注册的首款新冠疫苗被命名为“卫星-V”。“卫星-V”是昔日太空竞赛中苏联发射的世界首颗人造卫星的名字,这款疫苗以此命名,寓意该疫苗为国际社会创造了“卫星时刻”。该款疫苗由俄卫生部加马列亚流行病学和微生物学国家研究所与俄国防部第48中央辐射化学生物防护研究所共同研发,俄直投基金会参与开发。未来疫苗生产、投资及海外推广,将由加马列亚研究所和直投基金负责。新疫苗将在两个平台生产,分别为加马列亚流行病学和微生物学国家研究所、宾诺法尔姆制药公司。

    疫苗研发是一项耗时久、高风险、高投入的系统性科研工程,需经历前期设计、动物实验和总计三个阶段的临床试验。即便在接种疫苗之后,制造商与监管机构也需进行持续监控,防止出现罕见副作用。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医学界掀起了史无前例新冠疫苗研发浪潮,仅世卫组织正式登记在册的疫苗就有165种,其中139种还处于研发初期,26种已进入临床测试阶段。俄罗斯则有包括加马列亚研究所在内的官方及私营科研机构总计在14种技术路线上研发的47款新冠疫苗。

    俄此次注册的新冠疫苗于6月18日正式开始第一阶段临床试验,至7月15日结束,38名志愿者均获得抗体。第二阶段测试从7月13日开始。第三阶段计划从8月12日启动,将有数千人参与。据称,至今已接种的志愿者接种均产生了高滴度抗体。

    因俄罗斯注册的全球首款新冠疫苗尚未完成所有阶段的试验、检测,由此也引发了来自业界和外界的质疑。一些西方媒体批评称,在尚未接受第三阶段临床试验的情况下就急忙注册首款疫苗,俄当局主要是出于政治目的和商业目的,“宣布注册首款新冠疫苗是俄宣传机器动作的一部分”,在研发新冠疫苗国际竞争的大背景下,“俄罗斯正在把病毒学研究成果当作扩大地缘政治影响力的工具”。

    俄国内有业界人士对尚处于测试阶段的疫苗注册也持谨慎态度。消息宣布之前,俄临床研究组织协会方面致函俄卫生部,建议对该款疫苗继续进行大量测试,不要急于对疫苗进行注册。

    面对质疑,俄卫生监察局反驳说,目前已有数百名志愿者接种该款疫苗,并未出现严重不良反应。而且,在临床研究初期就注册药物是可以接受和有先例的,类似案例在欧盟和美国都出现过。俄卫生部编外首席流行病学家尼古拉·布里科院士表示,首款新冠疫苗绝非“凭空”而来,其研发采用了腺病毒载体技术,而该技术已相对成熟。

    俄直投基金总裁德米特里耶夫则表示,“卫星-V”新冠疫苗之所以研发用时很短,是因为加马列亚研究所使用的是2018年研制埃博拉疫苗和中东呼吸综合症疫苗的技术方案,实际上是在此前研发疫苗基础上的“改进版”。

    俄罗斯政府预计,最早将于今年10月在国内展开大规模疫苗接种工作,接种对象人群将从医务人员和教师开始。与疫苗接种有关的所有费用均由国家预算支出。扩大疫苗生产所需的相关技术法规正在紧锣密鼓制定之中,疫苗有望于2021年1月1日正式上市。

    德米特里耶夫透露,俄直投基金正在筹备海外投资生产和推广此款新冠疫苗,预计11月将在古巴开始生产。俄方已同意将在包括英国在内的5个国家生产该款疫苗,预计年生产能力可达5亿剂。目前俄方已收到世界20余个国家超过10亿剂新冠疫苗的订单。俄还准备就疫苗研发与美国展开合作。

    除俄罗斯外,中美英三国目前在新冠疫苗研发工作中领先,而中美英三国的疫苗研发试验均处于第三阶段。中国研发的疫苗为灭活疫苗,美国为脱氧核糖核酸疫苗,英国与俄罗斯同属非复制性病毒载体,即摘除病毒核糖核酸的危险构成的方式。业界一般认为,利用病毒载体的疫苗也有自身短处——此类疫苗测试难度更大,为确定机体对感染的特异反应,临床研究阶段相对较长,这类疫苗研发项目此前通常需2至5年时间完成。

    本报莫斯科8月12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8月13日 09 版

“美国优先”倒逼欧洲按下战略自主加速键
拜登选定非裔女搭档 特朗普讽其为“最佳人选”
欧洲控制疫情反弹面临巨大考验
日本外相为什么顶着疫情访问英国
西媒质疑 俄方回应
图片新闻